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妇女经期怎样饮食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月经是成年女子的正常生理现象,但在月经来潮期间,机体也受到一定影响,比如,抵抗力较弱,情绪容易波动等.因月经失血,带来体内铁元素的损失相当多,尤其是月经过多者.因此,月经期除了避免过分劳累,保持精神愉快外,在饮食方面应注意调理。

忌食生冷,宜热宜温:祖国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饮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损失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经痛.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冰棒及冷饮.月经期间,饮食以烧热、温热食用为宜.在冬季还可适当吃一点牛羊肉、狗肉、鸡肉、桂圆等温补食品(月经过多者慎食狗肉)。

忌食酸辣,宜鲜新清淡:妇女月经期,常感到特别疲劳,消化功能减弱,胃口欠佳.为保持营养需要,饮食以新鲜食物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素破坏较少,也很少污染.食品的制作当清淡为佳,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较大的食物。

荤素搭配,防止缺铁:一般妇女每次月经失血为30 到100 毫升,每毫升含铁0.5 毫克,也即每次月经要损失铁15-50 毫克.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它不仅参与血红蛋白(血红素)及很多重要的酶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能量代谢等都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月经期进补含铁丰富而又利于吸收的食品就显得十分必要.科学研究表明,鱼、各种动物肝、瘦肉等动物类食物含铁丰富,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象大豆、菠菜等植物中的铁,则不易被肠胃吸收.所以,食谱最好是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妇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各种动物血,不仅富含铁质,而且还有优质动物蛋白,是价廉味美的月经期保健食品,值得推广。

下页:肝病患者为什么不宜多吃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