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减少人体对铝的摄入量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铝不是人体必需的元素,在通常情况下,人们使用铝制炊具,大约会使100-250 毫克铝混入食物,而人体允许的日平均铝摄入量为85-110 毫克,铝的过量摄入,会对人体构成危害,它会使人变得心情烦躁、精神萎靡、思维僵滞、反应迟钝、使脑组织老化速度加快,诱发老年性痴呆.对婴幼儿来说,铝元素的过多摄入,会导致智力发育异常或迟缓.另外,长期摄铝过多,还会使皮肤皱纹增多、头发容易脱落,使视力下降,并使大脑中枢神经及语言功能受到损害.倘若在使用铝制炊具时采用一些正确的操作方法,便能使混入食物的铝含量控制在最低程度,即每天10 毫克以下,加上食物本身含有的15-70 毫克,也没有超过人体允许的摄入量。

1.使用铝制炊具,应避免同其他硬质器具之间的摩擦.人们发现,混进食物中的铝,几乎都是铝锅内壁或底面受到其他硬质器具(如铲刀等)的摩擦而带来的.据化验,在铝制炒菜锅内用铝铲刀炒菜、铝铲刀每铲动一次,就有0.2-0、5 毫克的铝粉撒到菜里,等一锅菜煮熟,大约有500 毫克左右的铝混进菜里.所以使用铝锅炒菜时,不要用金属铲刀,而用抖动炒菜锅的方法来翻动锅内的莱,或用木质、竹质的铲刀为好.用饭勺在铝锅内盛饭时,也不宜用力刮锅边和锅底。

2.铝制炊具不要同铁炊配合作用.这不仅因为铁制炊具较硬,易将铝制炊具表层的铝刮下来,还因为铝和铁是两种化学活性不同的金属,当它们以食物为电解液时,铝和铁能形成一个化学电池,电池作用的结果使铝被腐蚀成铝离子进入食物。

3.铝锅的氧化膜起着保护内层铝免遭继续氧化的作用.铝锅在使用前略加热,能使被水膜和油腻所掩盖的氧化层破损处氧化,以减少铝的渗出.平时不宜常用炉灰或砂纸去擦锅的内壁和及内底。

4.铝锅烧煮食物时间不宜过长,越短越好。

5.不要用铝锅制作含有发酵粉的糕点食品,也不要用铝锅存放酸性、碱性或过咸的食品.据化验,在铝锅内存放一夜的红烧肉,其含铝量竟高达120-250 毫克,这样的菜肴,吃下去对人体就非常有害了。

6.重新加热菜肴时,可将剩余的菜肴倒入瓷碗或搪瓷盆中,再放入铝锅里隔水蒸热,这样能避免铝再次渗入食物。

7.铝制炊具使用完毕,可用肥皂水或洗洁精洗去油污,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再放在火上烤干,这样就能保持氧化膜的完整,避免铝锅被水汽等腐蚀.当然,假若想完全免除铝对人体的危害,炒菜最好选用铁锅、铁铲,烧水,煮饭也宜选用不锈钢类的炊具。

下页:怎样鉴别鸡蛋的食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