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传染病人的隔离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传染病人应及时被送往传染病医院或普通医院的传染病房进行隔离和治疗,以防止疾病继续传播.因某种原因不能送住医院,必须在家治疗者,则根据病种采取不同的隔离措施,防止疾病的传染。

当家庭或家庭周围发现有传染性肝炎、流行性脑膜炎、猩红热、白喉、痢疾等急性传染病患者时,除应立即报告所在地区防疫站进行消毒工作外,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1.凡患有传染性肝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者,必须让他独居一室,若条件不允许,可用布帘或屏风隔开,最起码应让患者睡单人床,与健康人的床位间距保持1.5 米以上.为了简化日常消毒工作,室内用物尽可能简单,不用的东西用布单或塑料革加以遮盖.凡与患者有密切接触者,需给予必要的预防措施,应在接触5 天内注射丙种球蛋白以及服用中草药等。

2.对伤寒、痢疾等消化道传染病患者应做好床边隔离,将其食具、便器与健康人分开使用,用后立即消毒.患者的粪便、呕吐物、痰液等排泄物,在倾倒前亦要消毒.与病人接触的双手要刷洗消毒,切勿吃病人剩物。

3.呼吸道传染病如白喉、猩红热、肺结核、流行性感冒等,主要是防止口鼻分泌物的传染,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病人的食具及用物应与健康人分开使用,用后要消毒。

4.残余食物可煮沸30 分钟后倾倒掉。

下页:家庭药箱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