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人工呼吸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当患者呼吸刚停止或已停止时用人工的方法使空气出入肺脏,以供给器官组织所需的氧气,有利于自主呼吸的恢复。

常用于以下病症:窒息、煤气中毒、药物中毒、溺水、触电等。

急救前准备工作:

1.先解开病人的衣领、裤带、紧身的衣服和胸罩等。

2.清除口腔鼻腔中的血块、粘液、泥砂、杂草等异物,以开放气道。

3.摘除活动的假牙,以免误入气道。

4.昏迷的病人,其舌体可能蟋缩,阻塞喉部,则可一手托起后颈部,另一手将额部向后下方轻压,令头后仰,再上托下颌或用拇指钩压下齿,与食指共同提起颏部.亦可用纱布、手帕或毛巾将舌头拉出。

常用的人工呼吸方法有以下几种:

1.口对口.适用于呼吸道无阻塞的病人.将病人下颌托起,捏住鼻孔,施救者深吸气后,用口紧贴病人的口将气吹人,至患者胸壁扩张,停止吹气,并马上移开自己的口,病人胸廓会自行恢复原状,呼出空气.如此重复,每分钟18-20 次.两口间可复盖清洁的纱布。

2.仰卧压胸法.适用于一般窒息者,不适用于胸部有外伤者.将患者仰卧,腰背部垫枕使胸部抬高,上肢置于身体两侧,头转向一侧.施救者跪跨于病人大腿两侧,用两手掌贴于患者两胸部下侧;施救者拇指向内,其余四指向外,向胸部后上方压迫,使空气压出肺脏;放松手掌,胸廓自行恢复原状吸人空气.重复上述动作,每分钟18-20 次。

3.俯卧压背法.适用于溺水者.将患者俯卧,腹部下垫枕,头向下稍低,面部转向一侧,一臂伸直置于身边,另一臂弯曲垫在头下,以防口鼻触地.施救者跪跨在患者大腿两侧,将手如仰卧压胸法一样,置于病人背部下方,用力压迫和放松;重复上述动作,每分钟18-20 次。

下页:褥疮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