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腹胀的诊断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正常机体胃肠道可有100-150 毫升的气体,当胃肠气体增加时,就会产生腹胀的症状.常见有以下几种疾病:

胃下卖 常见于体型瘦长患者,或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或腹肌松弛的经产妇及老人.腹胀,上腹亦不适,或有胃痛、恶心、暖气、乏力、头晕等症.上腹部可们及腹主动脉搏动,可有肾下垂、肝下垂等其他内脏下垂体征.胃X 线钡餐检查可予确诊。

消化不良 腹胀,多矢气或暖气,常有腹痛、腹泻,餐后症情明显.大便呈糊状,夹有气泡,气味酸臭.大便中有不消化的食物残渣。

肠梗阻 腹胀、呕吐、便秘、无矢气,腹壁局部可见肠型,肠鸣音或亢进,或减弱,或消失。

胃癌 胃胀不适或隐痛,胀满疼痛无规律性,少量出血时大便颜色不变,量增多时大便可变黑,食欲不振,用一般胃病药无效,逐渐消瘦、贫血。

肝硬化 或有肝炎史,或有长期酗酒史,或有血吸虫病史.代偿期表现为腹胀、食欲减退、手掌鱼际部色红,皮肤可见蜘蛛状痣.失代偿期,可见腹胀如臌,腹壁静脉显露,腹腔中有水液,可并发消化道出血.检验示:血白蛋白降低,白球蛋白比例倒置,凝血酶元时间延长。

胃肠神经官能症 以年轻妇女为多见,腹胀、暖气、呕吐、腹痛,或腹部不适,便秘或腹泻、失眠、头痛、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心悸、胸闷.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未见有其他器质性疾病。

下页:急性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