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心悸的诊断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心悸是自觉心慌的一种症状,这与心脏的活动频率、节律和收缩强度有关.常见有以下几种疾病。

阵发牲心动过速 心律阵发性规则而又快速,心悸时作时止,发作时间短则数秒,长则数天,心率在100 次以上/分,可伴胸闷、恐惧感、头晕、恶心,严重可发生心绞痛.情绪激动、饱食、疲劳或突然用力可以诱发.室上性心动过速多见于无心脏病的青年人,室性心动过速多见于器质性心脏疾病.心电图可作参考。

过早搏动 分为功能性的和器质性的两类.功能性的常在饭后及安静时发作.情绪紧张,过度吸烟,饮酒,喝咖啡或浓茶可诱发.器质性心脏病人心悸的机会更多.心电图可帮助诊断。

心房颤动 多为器质性,主要特征是心跳快慢强弱完全无规则,常见于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心电图和听诊能帮助诊断.甲状腺机能亢进 伴有低热、汗出、手指颤抖、心动过速.检验示:T3、T4、基础代谢升高。

贫血 劳累或平静时可有心慌,面色无华,脸结膜苍白,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在正常值以下。

发热或感染 心慌,兼有发热和感染的症状。

血糖过低 空腹,或用降糖药过量,或腹腔巨块型肿瘤等,均可引起低血糖,症见心慌、头晕、汗出等。

药物致悸 氨茶硷、阿托品、麻黄素、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等可致心悸。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心悸、汗出、恶心等。

心脏神经官能症 心悸、张口呼吸、胸闷、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等,但无心脏病史及心电图改变等。

其他 吸烟过度、喝浓茶、喝浓咖啡等亦可引起心悸。

下页:胸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