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中暑、冻伤的救护措施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暑天在烈日之下或闷热的环境中,受暑热的侵袭,轻则无力言语,无力活动,重则突然昏倒,意识丧失,不省人事,叫做中暑。

救护措施如下:

1.迅速将患者抬至荫凉通风处。

2.立即解开衣服,用井水、冰水或75% 酒精擦浴,使皮肤发红。

3.或在4℃的冰水或井水中浸浴,或在体表用湿毛巾复盖,或在头部及大血管分布的区域放置冰袋。

4.注意呼吸、脉搏、血压、体温。

5.可喂食西瓜或西瓜汁液。

6.可给人丹、十滴水等服下,太阳穴涂以清凉油等。

7.轻症还可以刮痧疗法。

8.倘症情较重,则马上送医院抢救。

冻伤

冻伤是指人体遭受寒冷侵袭,特别是低温袭击后,引起的局部和全身性损伤。

常见以下症状:全身冻伤初,可见寒战,四肢发凉,皮肤紫绀;接着全身麻木,四肢乏力,嗜睡;继而神志不清,呼吸困难,心力衰竭;严重者呼吸心跳停止.局部冻伤可发生在手指、足趾、鼻尖、耳廓等暴露部位,受损部位肿胀、紫绀、僵硬、破溃。

全身冻伤的救护措施如下:

1.迅速使患者脱离寒冷环境,把患者搬入室内,倘身体僵硬,搬动要轻柔,以免组织扭伤或折断。

2.迅速脱去潮湿的衣服、鞋袜等。

3.将冻伤部位置于40℃左右的温水中,浸泡5-7 分钟,然后离开温水,用干毛巾轻轻揩于。

4.倘衣服、鞋袜、手套等与肢体一起冻结,可一起放人温水中,待溶解后脱下。

5.切勿用火烤等骤然升温的办法,也不要用冰雪、冷水摩擦冻伤部位的方法,更不要用捶打冻伤部位的办法。

6.如发现呼吸心跳停止,要及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的复苏办法,并及时转送医院。

7.复温后可给温热饮料或少量热酒以促进血液循环。

下页:癌症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