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冠心病忌口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冠心病饮食原则 冠心病人的饮食原则是营养全面,多素少荤,戒烟少酒.冠心病人平时应忌吃高脂肪及高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鸡蛋黄、鸡肉、鱼籽和奶油等.还要控制糖类,特别是浓厚的甜食品.肥胖者要控制总热量,使其体重逐渐符合标准体重,即身长(厘米)—105=体重(公斤)。

忌过饱 冠心病患者进餐不能吃得过饱,特别是那些饭后易发生心绞痛的人更应注意.饮食要有节制,不暴饮暴食,以免胃肠负担过重而加重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甚至发生心肌梗塞而危及生命.如晚餐过泡危险性更大,因入睡后血流循环变缓,过饱会使血脂增加,加速动脉硬化,并在此基础上夜间突发心绞痛、心肌梗塞.采取节食是禁忌饱食的主要预防方法之一。

忌香烟 吸烟是造成心肌梗塞、中风的主要因素,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和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对冠状动脉血管壁和心肌细胞具有毒性和致炎作用,尼古丁还可刺激肾上腺素的释放,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一氧化碳会使动脉壁缺氧,血清胆固醇含量升高,这些都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从而促使冠心病病情恶化。

忌过量饮酒 少量饮酒,可舒筋活血,有利于血脉流通,气血调和,过量饮酒则适得其反,烈性酒则为禁忌之品。

下页:尿毒症忌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