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小钱致富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养成选择性消费习惯
来源:《发财金点子》 作者:

至于我们如何避免挥霍金钱的习惯呢? 一个解决的办法,就是以积极的态度来用钱,去取代消极的态度,或只是一味想要戒除坏习惯所采用的种种徒劳无功的方法(就像一味的要求吸烟者和减肥者不去吸烟和不去吃东西一样).圣地牙哥国家理财教育中心提出了'选择性消费'的观念,就像下列情况,你不应该对自己说:'我该不该买这东西? '而应该问:'这东西所值的价钱,是不是在我这个月花钱的预算金额内? 是否正是我所要花的钱? '换句话说,你要问问自己,到底有多么想要花这笔钱来买这东西,而不仅仅是告诉自己能不能花这笔钱。

'我不应该花这笔钱'——就是国家理财教育中心所谓的'消极的输入',因为它是消极的讯息,容易被忽略,这也是人类的心理.然而消极的输入会迫使我们合理化我们的购买行为,如'这东西颜色很漂亮'、'这东西正在打折'和'我真的很想要这东西'等的说法,就是一些很普遍的例子.其实,若透过选择性的消费,你想要花钱的本能还是能够得到满足的.这就像一个正在减肥的人必须减少卡路里的吸收,但每天却又还可以吃一点冰淇淋一样,你不必试着去完全改变生活方式,而且也不必强迫自己克服心理上的排斥感。

不要误以为选择性消费很简单,其实它并不简单,它需要不断的练习.给自己一些选择,先列出物品的优先顺序,然后再列出一个购物清单(当我们去超市时会列出清单,为什么买其他东西时不会如此? ).问问自己,用同样的金额,还可以购买哪些东西? 至少去比较三个不同商品的价格、服务和品质,你将会看到什么事情发生? 你的消费是可以掌控的,无视于习惯、冲动、不正当或者是广告,你将能够购买真正想要的东西.如果养成了这个习惯,能够聪明的消费并存下所省下来的钱,也可能成为富翁。

下页:怎么做个有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