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小钱致富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夫妻一体,财务独立
来源:《发财金点子》 作者:

假设你知道在结婚之后,夫妻仍将继续上班,家庭也将有两份收入时,你就必须决定如何处理这第二笔收入.你可能会说:'那还不容易,可以用来补贴家用'或是:'更多收入,生活会更愉快'之类的话.但在日复一日的日常生活中,并非那么轻松.首先,你必须决定家庭中的费用支付及记帐方式,而这些方式必须确实可行,因为夫妻两人大部分的时间都不在家中.第二个重点则是关于第二份收入的加入,所引起的权力重心转移,下列问题即是夫妻双方必须确实掌握的关键:

——夫妻任一方是否拥有自己可支配的金钱? 这部分的金钱应完全属于他或她?

——家中开销如何支付? 平均分摊或分项负担? 丈夫负担经常性支出而太太负责偶发性支出吗?

——是不是赚较多钱的一方享有较多的决定权?

——是否为了某些特殊目的,将其中一方的收入作为生活费用,而将另一人的收入全部存下来(例如储存购屋头期款)?

决定收入的处理方式,同时也会影响到你在银行帐户的使用方法:联合帐户,即夫妻两人均可提领的帐户;独立帐户:即仅有开户者可以使用,这两种帐户各有其优缺点.使用联合帐户,夫妻会因为它是共同的帐户而有较高的认同感.然而这种帐户通常会因其中一方的离开而发生问题,例如离婚或分居,先抵达银行的一方可以将夫妻共有的钱领得一毛不剩。

开立独立帐户,尤其对女性来说,可以建立自己的银行往来信用,当申请贷款时,他或她便可提供作为参考,另一个好处就是帐务清楚.当夫妻其中一人过世时,另一人则可在尚未处分遗产前,仍有自己的钱可充作生活费,况且若两人离婚时,两人的金钱也因分开保管而帐目清楚.当夫或妻有特殊的财务负担如赡养费或父母生活费时,独立帐户也较为方便.然而对某些夫妻来说,各自独立帐户让他们觉得自己不像一对夫妻,而只是住在一起的两个人罢了。

下页:善用七二法则让钱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