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小钱致富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需要储存多少退休金?
来源:《发财金点子》 作者:

一个人为了退休,必须储存多少钱? 取决于下列五个基本因素:

1.已经累积了多少退休资产和雇主退休福利.2.需要的收入金额.3.从现在到退休的年限期间.4.期望退休后生活的年限期间(基于平均剩余寿命的假设).5.投资资金的成长率。

规划退休时,想要能够财务独立的第一步,是明了自己现在所处的财务状况.最好的方法就是透过一个资产负债表来看.虽然你可能会对自己的净资产感到满意,但并非所有的资产都能够作为退休所得资金的来源,你会需要汽车和个人财物充作每天日常生活所需,并且将所有或部分的流动资产充作紧急预备金之用.而你的房子也不会提供所需的所得资金,除非你卖掉它,并且将得来的钱全部拿来或部分供做投资。

下一步就是计算你退休所得的差距——也就是到你退休时所需的金额和你期望从社会生活保障福利、员工退休福利计划及现有资产所得到者之间的差异.下页表格1—1 中假设你的存款不论退休前或退休后,在税后和通货膨胀后会赚取2% 的报酬率,如果你不选择投资以对抗通货膨胀,就必须储存更多的钱。

这个列表同时也假设你会在自己和另一半期望的剩余寿命中,花费掉退休所得和资产.如果想要留下遗产给你的继承人,你必须储存更多的钱。

一旦你完成初步计算,试着多利用几次该表格,给予不同的假设因素,如退休年龄、期望所得和剩余寿命等.这也为实现理财目标所必须储存的金钱,提供了一个实际的测试.如果你不确定未来的退休计划究竟会如何,宁可站在保守的一方(如较少的储蓄年数和较长的剩余寿命),最好是预备比你自己所需要还要多的钱,这也比要限制自己的生活水准要好。

同时别忘了,退休规划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你在四十岁的时候所担心的事情,和那些在六十、七十或八十岁的人所担心,显然大不相同.一个舒适的退休生活不会就这么凭空出现,当你成为资深公民时,生活型态过得如何,几乎完全仰赖你自己曾经所规划的计划好坏而定。

下页:循环信用额度房贷利弊互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