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小钱致富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净资产反映理财成果
来源:《发财金点子》 作者:

你知道现在自己的皮夹里有多少钱吗? 根据多次的调查,多数的人能够答出正确的答案——精确到个位数.然而当被问到是否知道自己有多少净资产时,大部分的人却感到茫然.从来没去计算过净资产的原因,包括没时间、没兴趣和不会做.净资产就是单纯的价值多少钱,通常被喻为财务状况的快照,就像快照景物稍纵即逝一样,你的净资产每天都在变动,而且净资产也反映了先前你各项理财活动的成果。

继续这个快照的比喻,说到净资产如何变动的一个好例子,就是阿肯色州一个已故的亿万富翁山姆华顿、威名连锁超市的创立者.他在一九八七年因为股市崩盘使得净资产急剧减少,帐面上损失超过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然而,其公司的股价却在一九八八年反弹上升,使得华顿在那一年仍然是全美国最富有的人。

透过资产负债表来计算你的净资产是个相当简单的过程,应该不会花超过一到两个钟头.只要有整理过的财务记录在手,首先依照真实的价格或估计的市价列出你的各项资产,其次,再以相同的方式列出各项负债(欠别人的钱),然后再用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就可以算出净资产来。

一旦算出净资产来,下决心每年至少在同一时期检查计算一次,以便密切的追踪进度,目标是每年至少要增加5% 的净资产.或许冬天是计算净资产的较佳时机,因为此时比较没有什么户外杂务和活动来占据你的时间,而且各项税务记录也是最近且齐备的。

除了为理财计划设立一个起点之外,资产负债表同时也是:●一个理财进度的记录(如果定期计算的话)●一个财产所有权的记录,方便保险规划和索赔●一个资产与负债的列表,方便订立遗嘱和分配遗产●一个准备妥当的财务报告,以备你申请房贷、一般贷款或信用卡时运用●可供衡量家庭的紧急预备金、债务负担和房屋增值●可供衡量投资的分散风险、增长和流动性●可以协助你的理财顾问做规划和决策的工具●一个最新的退休储蓄记录(如雇主提拨退休金和个人提存退休金等)

要知道,有很多方法可以增加净资产,不是只有靠存钱.由雇主提拨退休金的退休福利计划,当提存金存入这个计划中时,也会使净资产增加.如果你拥 有一栋房子,同样的也会增值.拥有房子是个人或家庭用来增加他们净资产最普通的方法,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会将他们的房贷,视作是一个强迫储蓄计划的原因。

另外一个间接增加净资产的方法,就是透过个人的技能和教育经历,例如一个电脑训练课程或大学学分课程等.发达个人的资本就是增加赚钱的潜能,新的技术可以导致新的工作机会,最后也可以增加净资产.当然,你放入存款帐户里或做投资的钱,也是净资产增加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本章最后列出十个增加净资产的秘诀,你可以充分运用。

下页:十个财务自给自足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