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财致富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人力资源
来源:《发财宝典》 作者:

在景气不好的时候,台湾很多企业不敢裁员,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景气好转时找不到人.最近好些企业不但没有裁员,反而增加人手,特别是增加中层干部,招收大学生或研究所毕业的人员,他们这样做,到景气好转时,这些人就可以派上用场.这种作法是合理的.因此,在不景气的时候,企业不应首先想到裁员,而应该进行人力资源重新合理分配,更好地发挥员工的作用,将产品往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

目前,台湾许多企业在人力资源分配方面,就是企业管理人员太多.例如,某家公司营业额只有30 亿元,它的管理人员却占全公司人数的20% ,比例相当高.一家公司,把一大堆副总经理放在总经理室,当作幕僚群用,这实在是太可惜了.中小企业的组织规模不大,副总经理的薪水一般都很高,如果不能有效地使用他们,那就太浪费了.企业如果有远见的话,目前应该尽快让员工受训,培养他具有第二专长。

这样,即使现在景气不好,也不用担心员工跳槽.为了降低人工成本,对滥发加班费要加以注意.我曾经计算过一个工厂,它的加班费超过正常薪资,甚至高出30% —40% ,这就加大了人工成本,不利于总成本的降低.企业要做到尽量减少加班,就要把产销计划配合好,一定要把前段作业做好,后面的作业才会顺利。

拿出300 万元与你共享

台湾一眼镜商抓住消费者购物要价廉物美的欲望,别开生面地在橱窗上张贴了一个醒目告示:'凭本店的气派和规模,本可以每月花300 万元广告费,以保护产品声望的不衰,可是为了让顾客买到价廉物美的眼镜,本店决定不在电视及电台做广告,而把这未开支的300 万元广告费与顾客共享.'这一极富号召力的告示顿时使得门庭若市.何故? 关键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

下页:招财进宝秘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