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财致富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孙子兵法与经商谋略
来源:《发财宝典》 作者:

台湾家电大王陈茂榜,是系统地把孙子兵法运用在企业经营上的第一人。

他说,孙子后中能运用于企业经营方面的有'五事'、'庙算'、'奇正'、'先知'四项。

'五事',就是第一篇'始计'所说的'道、天、地、将、法'五大原则.第一原则:'道',在企业上,就是确定原则、方针及经营的目标、预算、产与销的配合等。

第二个原则:'天'是阴阳的盛衰、寒暑的交替、气候的变化、时间的把握.就是指天候的时机.一个公司在产销过程中,对材料的采购、生产的数量、产品的运输、仓储以及市场的售,是否适合于季节气候,这些因素应在计划时加以考虑。

第三个原则:'地'是指作战地区的地形对战术行动的影响.在企业经营上,'地'也就是市场,如果开发产品销路,打开市场,必须事先研究这个地区的经济环境、生活习惯,购买能力、顾客意向,然后确产应该生产的产品。

第四个原则:'将',就是选择人才的条件和方法,孙子认为'将'应具备'智、信、仁、勇、严'五大条件.企业经营人员,除应具备工作上丰富的知识外,更要有相当的智慧,才能担当得起应作的责任。

第五个原则:'法'就是组织与编制。

'庙算'就是计划。

'奇正'就是情报。

陈茂榜从孙子兵法中得到启迪,并将其精华运用于企业,使声宝股份有限公司蒸蒸日上。

追根究底

台湾塑胶大王王永庆说:'经营管理、成本分析要追根究底,分析到最后一点.'可以说'追根究底'是他经营企业的成功法宝.一次开会讨论南亚厂做的一种塑胶椅子,报告人把各项指标算得清清楚楚,一把椅子的资料分析、图表就有好几项.然而王永庆并不满意,他追问,椅垫里用的PVC 泡棉一公斤56 元钱,品质和其他的比起来怎么样? 价格如何? 有没有竞争条件? 执行人答不出来;他又追问:'PVC 泡棉用什么做? '答:'废料,一公斤40 元.''那么大量做的话,废料来源有没有问题? 不知道.他认为,这样一些问题都没有的话,绝对不行.我们台塑就是靠追根究底降低成本起家的。

下页:赚钱奇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