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财致富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台湾富豪生意经-大象哲学
来源:《发财宝典》 作者:

台湾的'饲料大王'洪炳煌,有一套经营哲学——大象哲学。

洪先生为什么会爱上大象呢?

他收集了200 多件各式各样的大象模型,并以大象为师,认为大象的稳健踏实,用来经营企业最恰当不过。

洪炳煌的父亲于30 年代开始,便从事沙拉油、饲料与麦片生意,成绩颇佳.后来洪炳煌'不务正业',另外经营了一门与饲料无关的生意——百货业。

当时,洪炳煌认为经营百货轻而易举,不外是进货与销货而已,其实不然,个中学问,洪先生看走眼了,于是在两年后,公司关门大吉,亏了不少钱。

事后,他曾作检讨,慨叹的说:

'我壮士断臂,从中得了一个教训:我们不懂的行业,不要以为很简单;把饲料做好,已经很不简单了.'

他从百货业的失败中,领悟了这套大象哲学来。

洪炳煌的'大象哲学'中:'稳健踏实,专业经营'。

他从这套哲学中,坚守'整体产品线纵向发展'的原则,从油脂到饲料到麦片,再由饲料的实验到水产与畜牧.而离开这条产品线之外的其他行业,他绝不再投入。

他说:'专业的经营,才能有好的产品,才能赢得客户的信心.就像大象一样,每跨出一步,总是那么稳健踏实.企业经营应该如此.'

洪先生之语,与松下幸之助这番颇相似:'经营者必须了解,他好像在高空走纲索,随时有摔倒的可能;所以他应该确实地评估自己的能力,即使有载得动50 公斤重的实力,也只载40 公斤就好了.'

循序渐进

台湾的宏基电脑,以一个十几人的小公司,十几年后竟成为世界十大电脑公司之一,它的成长过程,值得经营企业者学习.宏基的成长过程,可分为三期:一,播种期——只求生存.由于缺人、缺财与缺经验,先代人做研究发展,这时候的经营哲学是'跑短跑'.二,萌芽期——从学习机做起,逐步发展出32 位之电脑,行销方面从东南亚、欧洲等小国家开始,逐渐有了世界的行销网,那里有机会,就往那儿跑,企业的经营哲学,则注意长线经营,而树立起'马拉松'精神.三,成长期——从1986 年开始,以建立跨国企业为目标,英文名字改为ACER,企业重视员工策略规划能力的训练,行销方面,打的是'组织战',企业经营哲学修正为'接力马拉松',为企业的永恒经营奠定基础.经营一间公司,必须有周详的计划,定下进取的步骤,循序渐进,始有所终。

下页:清除伪药的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