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财致富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茶王的经营秘诀
来源:《发财宝典》 作者:

'台湾茶王'李瑞河从一个'乞丐'般的茶牛发展为指点茶叶江山的茶王,历经千辛万苦、百折不挠,有其经营的决窍。

他的第一招是:重用子弟,团结乡亲。

李瑞河是南投县人,他的公司除了近亲外,大多数职员都是从南投乡亲中'招募'来的.2000 多人中近2/3 是南投县人.而且很多人是10 多岁时就进入'天仁企业'工作的.这种'上阵亲兄弟,打仗父子兵'的经营方式,在创业期间确实起了很大作用.当初第一代'子弟兵'如今已成了经验丰富的'大将'了。

他的第二招是:情义结合,带人带心。

李瑞河对员工照顾得很好,员工生病时亲自为之买药,甚至帮助他们找对象.李瑞河曾投资一家食品厂,花了400 万元台币,不料倒闭了,但他对这家厂的5 个管理者并未责怪,而是继续重用,现在成了'天仁'五将.他津津乐道他说:'后来这5 个人为天仁赚来的财富,不知有多少,花400 万买6 个人才,值得.'

他的第三招是:共创财富,利益均分。

1973 年,'天仁'开始实施股权开放制度,让每位门市经理都以低利贷款方式取得30% 股权,达到'主管即资力'的目标,结果士气大旺.各大茶店因而做到了'无年无节365 天'、'一天经营24 小时',而且排除了劳资纠纷的产生因素。

降低成本

台湾拥有15 家公司的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降低成本的本事,连世界级的管理大师都望尘莫及.'他做生意只有一个信念:物美价廉.他无止无休地追求效率,巨细无遗地降低成本.这命名他在塑胶王国里所向无敌.他到属下工业专科学校,看到三个工人在懒洋洋地铺草皮,就问学校一天给多少资? 答:60 元.他问够不够生活? 答不够! 他说,如加一倍工资,你们能做更多的数量吗? 工人说,给120 元他们做三倍于现在的工作量.于是,王永庆当即拍板定交,结果工人完成了一倍半的工作量.在企业人事管理上,他每天中午出席台塑各企业行政主管及幕僚人员参加的便餐会议.与会者汇报经营状况或难题.他藉此可以追踪的,考核手下贯彻公司命令的情形,和主管与幕僚的能力.会中遇到疑问,他便'追根究底'不断发问,在手下中采取了激烈的竞争压力和严格的淘汰制度.他认为:'不用功,不努力,没贡献的淘汰他,让他有机会反省,才有救.'不管旁人的能力如何,自己的亲戚才是最要紧的,这样的企业是不可能有大发展的。

下页:最会赚钱的女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