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财致富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台湾富豪生意经-大预见
来源:《发财宝典》 作者:

1988 年,美国《富比斯杂志》报道,台湾的蔡万霖,以56 亿美元的'身价',成为世界富豪排行榜第8 名。

蔡万霖是何许人也?

到过台湾旅行的读者会知道,台湾的'国泰人寿'的招牌,在很多地方都可见到。

蔡万霖就是'国泰人寿'的大老板.消息传出后,台湾的企管杂志,对蔡万霖的报道莫不挖空心思,详加报道.《商业商刊》说他是'躲在暗处赚钱的人'.《远见杂志》说他是'滨造钱潮浪势的企业主'.究竟,蔡万霖是怎样发达的?

有两样发财门径是蔡万霖的拿手好戏.第一样,地产。

迄今为止,'国泰人寿'大厦遍布整个台湾,总共有百余栋。

蔡万霖之所以买下这么多土地和楼宇,皆因他眼光独到,认为地产一定赚钱。

于今,蔡万霖每年在地产的收益上,租金已十余亿新台币,而土地的增值,更令人咋舌。

在股票市场上,蔡万霖也是眼光独到。

在1985 年'十信事件'时,'国泰人寿'的股票价位仅85 元;到1988年,也是三年之后,价位已高达1500 元,涨幅17 倍. 17 倍,换言之,蔡万霖凭着地产与股票的增值,使他跃登世界第8 富豪。

总括而言,蔡万霖之所以发起来,凭的是预见。

大凡一位富豪,都有'预见'的本领;'预见',是要靠胆量的.智慧先生目睹不少企业经营者,虽有'预见',但无胆放手去干,以致白白失了不少发财机会。

明末清初兵法大家揭暄云:'奇异之智,预而已'.蔡万霖靠的就是'预'的功夫。

善用勾术

企业之间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企业间的关系常常处于'是敌人也是同志'状况.在市场上彼此竞争时,企业之间的立场是敌对的,谁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则谁的业绩就可能提升,但如面临同行一致的利益时,相关企业则又要联盟一致对外.1989 年台北国际金属加工展览,'化敌为友'的邀请美国工具机制造协会(MMTBA)前来参展.MMTBA 与台湾区机器公会多年来处'敌对'的地位,在中美工具机VRA 谈判中,更是针锋相对,因台湾工具机的输美已给MMTBA造成威胁,若干年来都是输出远超过输入.为表过对缩短贸易顺差的诚意,台北国际金属加工展览还给美方免费摊位.同业之间,竞争无可避免,但若能在某方面进行合作,未尝不是对彼此有助益.'胜天下者用天下',贸易若能善用'勾'术,相信会有助于稳定国际市场的管道,因为合作的外商,为了本身利益,也会主动维护合作产品的销路。

下页:兼营健身器材的台湾美容健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