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财之道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保健酒家
来源:《致富宝典》 作者:

位于香港上环德辅道中的一洲保健酒家,于1991 年开业,专门经营'药膳'.药膳适合无病或体质偏弱的人食用,既可强身健体,滋补养颜,又可预防疾病。

中医向来有用中药结合食物的'进补'传统,而'药膳酒家'近年来在日本、东南亚和中国大陆甚至美国都已逐渐流行。

一洲保健酒家供应的食品款式多,从汤羹到肉类、海鲜、点心、粉面、饭、甜品、糕点、茶酒等,一应俱全.顾客翻开菜单,就会看到'以药材原味、食物鲜味为主,不含人造色素及味精'字样.最贵的菜式,是'养颜益寿汤',用料包括燕窝、野山人参、灌山石斛及乌鸡.据称这道菜可滋补养颜、补肺补气、降血压、防止皮肤出现皱纹.此外,酒家又供应鹿、兔、果子狸、水鸭、蛇等野味,结合中药'炮制'.最受欢迎的是'杞子合桃炒饭',味道好,又有益.'八宝饭'也被认为具有滋补作用.此外,莲子、百合、玉竹、沙参,也是中式食疗炖品常用的材料.燕窝是华人普遍食用的清补中药。

一洲保健酒家最大的特色是有中医师驻诊,为客人诊断后作出食疗指导.一年以前,他们结识了广州中医学院和广东省中医院的医师、专家,邀请他们为一洲设计各类保健食品.一洲保健酒家正式开业后,便与广州中医界合作,定期安排医师为食客提供诊疗服务及饮食保健的意见。

通常都是客人先看中医,取了药,利用煎药的时候进食'药膳',饭后再服药。

一洲保健酒家白天的食客比较多,老的、少的都有.外国游客更是天天不断,以日本人最多,其中有不少是专为看中医而来,有的回日本后,再邮购中药材。

保健食品着重原汁原味,不油不腻.不少老人喜欢在一洲酒家摆寿宴.随着时令的变化.一洲的菜式也会配合变化。

下页:世界女报王——胡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