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财之道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小生意,赚大钱
来源:《致富宝典》 作者:

人们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既需要大商品,也需要小商品。

小商品千门万类,比如有小百货、小针织、小五金、小电料、小玩具以及文化用品等等.光说钮扣,我们在一家百货合作店就见到贝扣、胶木扣、骨扣、塑料扣、电玉扣、有机玻璃扣、金属扣、盘扣……共有一百多种。

小商品关系到千家万户.停了电,少不了要买支蜡烛,点煤油灯总要添置一段灯芯,做条内裤,免不了要一条裤带.挂块窗帘,需要几个帐圈.鞋带坏了总得重新添置.可见小商品虽小,但生活中却少不了它。

人们对小商品的需要千变万化,老大娘梳头要个素发夹,大姑娘喜欢用彩色发带,夏天要买瓶花露水给小孩擦身,编毛衣则需要一副织针,……人们对小商品的需要,真可谓'男女老幼不同,春夏秋冬各异'.加之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习惯改变,小商品正朝着高、精、新、美的方向发展,变化也就更大了。

小商品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如此密切,万万不可等闲视之.要把小商品的经营搞好,关键是经营作风要端正,经营方式要灵活,服务态度要好。

经营作风正.就是要克服那种认为经营小商品无利可图的单纯盈利观点,处处从人民的需要出发,甘当大店的助手、专业商店的配角,不嫌利小,不厌其烦,拾遗补缺,方便群众.其实,说经营小无利可图,也是没有根据的.据了解某专营小商品的货组,由于经营得法,每百元销售所取得的利润达九元三角三分,比同一地区的某百货店还多了二元五角。

经营方式活.就是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力求自己经营的小商品规格齐、品种多、土洋兼备、城乡咸宜.针对小商品的特点,在经营方式上还应当根据具体情况,拆整卖零,加工改制.如蜡烛卖支、衣针卖根、绸带按尺零剪、香脂论两出售、缺一根鞋带可以配成双、不足一分钱的尾数可以用小针、图钉找零,等等。

服务态度好.就是不厌其烦地为顾客提供方便,缺货要登记,进货要及时.对花色繁多、选择性强的在小商品,要用多种方式进行价绍.有条件的地方还应当开展上门送货、邮购、预约订货等服务方式.拆整卖零的香脂、鞋油,要为顾客准备容器,让需要的人可以买到空瓶、空盒,以便使小商品销得快,销得多。

由此看来,小生意确实是大有做头的!

下页:以心换心十种手段——激动顾客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