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春季养生术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3 月5 日

〖历史上的今天〗

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召开.(1949)

〖每日格言〗

少说些漂亮话,多做些日常平凡的事情……

——列宁

〖知识卡片〗

1.春日气候乍暖乍寒,不可骤然脱衣,要'捂三春'。

2.如身体不适,轻者不必眼药,可赏花观鱼或外出散步,但不可乏力。

3.若胃口不开,畏寒肢冷,大便溏泻,可用胡椒加猪肝煮食;也可用中药砂仁、党参、杞子、淮山等与鸡肉或猪脚煮食;还可以内服中成药纯阳正气丸。

4.若原有风湿性关节炎,现旧病复发,可用北芪、党参、杞子与猪脚或鸡肉同煮食,旦避寒湿,忌食生冷。

5.春季锻炼必须遵循以下的科学原则:(一)锻炼身体要全面,既要选做四肢伸展的动作,又要顾全背腹和胸腰部的屈伸运动.(二)锻炼前需做10 分钟左右的徒手操、慢跑等准备活动;锻炼后,要做10 分钟左右的整理活动,以活血化淤,防止肌肉僵化或'重力性休克'.(三)锻炼中或锻炼后,不要在茸茸草地上随处躺卧,因为这样容易引起风湿性腰疼或关节炎.同时要注意切勿锻炼起来就'乐而忘返',不注意控制运动量和时间,从而造成运动过度,身体过于疲劳。

〖附注·补充〗

下页:春秋服装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