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晨起练功莫憋便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9 月3 日

〖历史上的今天〗

科学民主社正式定名为'九三学社'.(1945)

〖每日格言〗

你若喜爱自己的价值,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

——歌德

〖知识卡片〗

有人说:晨练前解大小便就'泄了气',练不到所谓的'真功夫'.这种说法极不科学。

首先,人在憋尿时,全身神经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胃肠功能和交感神经会发生暂时性紊乱,血压明显增高.这不仅影响动作的灵活,增加运动的负担,而且很容易因意外撞击使膀胱受伤.如果憋尿时间过久,末梢神经由过度紧张转入'麻痹'状态,久而久之会发生排尿困难,严重的还可能造成终身病痛。

其次,憋大便会形成便秘,诱发痔疮的发生.特别是妇女可能影响月经功能(如月经不调、痛经);或是引起子宫后倾.长期子宫后倾,阔韧带内的静脉血流则因弯曲受压而不能畅通.从而使子宫壁也发生充血,并且失去弹性,进而发生骶部疼痛,腰痛,月经障碍等。

〖附注·补充〗

午睡的学问

午睡可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和脑力,使人心情愉快,工作效率提高,还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发作。

那么午睡多长时间才适宜呢? 科学家认为,在午间一时左右开睡最好.因为这时人体警觉自然下降,容易入睡.午睡时间以一个小时左右为宜。

午睡还要注意姿势.俯卧式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使肺工作量加重,且容易做梦.最理想的是向右侧卧睡,既不会使心脏受压,又有助于胃内的食物向十二指肠移动.人在睡眠时,体温调节机能降低,所以天气热时,不要直接对着电扇吹;天气凉爽时,要盖些被子。

值得注意的是,午睡并非人人皆宜.睡眠不足者,脑力劳动者和中小学生以及体弱多病者应该午睡.重体力劳动者,高温作业者,也需要争取午睡,这对安全生产很有好处.以下几种人不适宜午睡:65 岁以上,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 的人;血压过低的人;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的人;特别是由于脑血管变窄而经常出现头昏、头晕的人。

下页:电热毯使用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