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冬病要夏防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8 月12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中共十一大召开,总结了同'四人帮'的斗争情况,宣告'文化大革命'已结束.(1977)

〖每日格言〗

如果说法西斯暴行留下的是难以数计的血淋淋的尸体,'文革'浩劫留下的是难以数计的创伤累累的灵魂。

——冯骥才

〖知识卡片〗

某些冬季好发的病,病因往往受之于夏季,由于当时天气炎热,没有立即发作而潜伏在体内,到冬季天气寒冷时才发病或转严重.所以在夏天就须注意与这些致病因素有关的生活习惯。

1.各类关节痛.包括风湿性、类风湿性、外伤性等等多种原因导致的关节痛,往往天气寒冷时发作,天热时消失.有关节病的人,在夏季必须禁止洗冷水浴与游泳,禁止睡地板,不穿短裤与裙子。

2.肢体麻木.多数患者冬季发病严重,夏季虽病隐而不发.此类患者须少用冷水洗澡、洗衣、洗菜,以免风寒湿气伏积于经络之中。

3.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这类病人有冬发夏止的、有冬发剧烈夏发轻微的.在夏季必须防止感染风寒,除应注意做到关节痛的禁忌事项之外,还须少服甚至禁服冷饮,尤其对儿童患者,家长须禁止。

4.虚寒性胃痛、腹痛.往往夏季病情稳定,秋后发作,故夏季中就应注意少食冷饮,注意保暖。

〖附注·补充〗

下页:方便面不宜久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