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瘦人的饮食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 月30 日

〖历史上的今天〗

印度国大党领袖莫·卡·甘地遇刺身亡.他是印度民族独立运动领袖,被尊称为'圣雄'.(1948)

〖每日格言〗

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康德

〖知识卡片〗

首先要保证足够的蛋白质和热能的供给,食物中动物性蛋白质和豆类蛋白质要占蛋白质总量的1/3 至1/2.一般来说,高蛋白膳食不如多蛋白膳食,食物少而精不如粗而犷.平时除食含动物性蛋白质丰富的禽蛋肉类外,可吃些豆制品、薏米、赤豆、百合、蔬菜、瓜果等食物,其他性平偏凉的食物,如黑木耳、蘑菇、花生、芝麻、核桃、绿豆等,可按个人口味适量选食。

其次,为了刺激食欲,烹调加工尽可能讲究方法.肉类食品以蒸煮为好,'光喝汤不吃肉'的吃法是不可取的.平时要尽量少吃煎炒食物,尤其是辣椒、姜、蒜、葱以及虾、蟹等助火散气的食物,更应该少吃.可适当增加进餐次数,如增加1—2 次甜点心更为理想。

〖附注·补充〗

蛋壳的妙用

吃了蛋把蛋壳白白扔掉是十分可惜的,下面介绍几种蛋壳的妙用:

1.蛋壳洗净后放在锅中微火焙酥,然后研成粉末,掺入米中煮成饭,便是'钙质米饭',对缺钙者和正常人都有益处。

2.把蛋壳搞碎,装在薄布袋里,放入盆中,用热水浸泡五分钟左右,然后用这种水洗衣服,就能把衣服洗得格外白净.五个鸡蛋壳泡的水可以洗衣服七八件。

3.把蛋壳用火煨成微焦,以后研成粉,撒在墙角上,可以杀死蚂蚁.蛋壳埋在花盆里还是很好的肥料。

4.把蛋壳搞碎,用纸包好,生炉子时可不用引火木柴。

5.蛋壳研成粉还可以代替去污粉,用来洗涤陶瓷器皿,效果比肥皂更佳。

6.新鲜蛋壳在水中洗后,可得一种蛋白与水的混合溶液,用这种溶液擦玻璃或其它家具,可增加光泽。

7.在上述溶液里加入少许白糖,可作为化妆品,能使皮肤细腻。

8.煮咖啡时加一些蛋壳(约两杯咖啡加半个蛋壳),可以使咖啡澄清味甘。

下页:高效记忆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