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韭菜的药用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4 月20 日

〖历史上的今天〗

郭沫若率代表团出席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在会上谴责美军在中国的罪行.(1949)

〖每日格言〗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

——华罗庚

〖知识卡片〗

韭菜,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核黄素、硫胺素、尼克酸、抗坏血酸和丰富的钙、磷、铁,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韭莱性味辛温,有温中行气、散血解毒的功能,可以治疗胸痹、吐血衄血、痢疾痔漏、小便频数等多种疾病。

1.治阴虚血热引起的鼻衄.韭菜250 克,捣烂取汁,分三次温服。

2.治脾胃虚寒的噎膈反胃,进食即吐.鲜韭菜挤汁二汤匙,生姜汁一汤匙,鲜牛奶250 克,隔水炖热,饭前服。

3.治腰腿萎弱无力,阳萎遗精尿频.每次可用韭菜150 克,鲜虾250克去壳,炒热佐膳。

4.治慢性便秘.韭菜根叶捣汁一杯,温开水加少许酒冲服。

〖附注·补充〗

吃冬瓜的学问

冬瓜有粉皮、青皮之分.青皮冬瓜肉厚,肉质细嫩,清甜可口;粉皮冬瓜肉薄,甜而略酸.在食用上青皮冬瓜优于粉皮冬瓜.冬瓜是夏秋季节人们喜爱的食物.它含水量多,清淡爽口,去油除腻,荤素皆宜,诸病不忌.冬瓜除炒、煮、烩、煲、汤之外,还可做馅,包包子、饺子、馄饨等,如在馅中加放海米,味道更鲜美.冬瓜食用,以烩汤、煲汤为佳,清汤原汁为好,忌用酱油,用之必酸,在夏季,凉拌冬瓜,一般少见,其实将冬瓜切成薄片或丝,在沸水中焯五分钟,晾干水分,以香油、蒜泥、姜末、精盐、味精等佐料调拌,清爽鲜嫩,别具风味。

冬瓜中含有亚油酸、油酸,以及能抑制黑色素沉着所形成的活性物质,是润肤、美容之佳品.故冬瓜作'汤饮',使人'颜色光泽',肤似凝脂.冬瓜是无脂肪低钠的食物,常食有减肥、轻身的效果。

下页:流行性腮腺炎患者的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