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食用豆浆五忌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2 月26 日

〖历史上的今天〗

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在英军进攻虎门时壮烈牺牲.(1841)

〖每日格言〗

生活是欺骗不了的,一个人要生活得光明磊落。

——冯雪峰

〖知识卡片〗

一忌冲鸡蛋.鸡蛋中的粘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霉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因而失去了原有的营养成分。

二忌冲红糖.因为红糖里的有机酸能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产生变钙等矿性沉淀物。

三忌不煮透.豆浆里含有胰蛋白霉抑制物,如果不煮透生食,或食用生豆浆,可能在食后5 分钟产生恶心、呕吐、头痛、腹泻等症状。

四忌装温瓶.豆浆中的皂贰等能除掉保温瓶里的水垢,时间长了,细菌繁殖,能使豆浆变质,对人体造成不良后果。

五忌喝超量,豆浆中有大量的植物蛋白,如果一次喝得过多,容易引起过食性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胀满、腹泻等不适症。

〖附注·补充〗

吃糖小常识

吃糖的最佳时候:①洗澡之前.洗澡会大量出汗和消耗体力,需要补充水和能量,吃糖可防虚脱.②运动之前.运动要消耗热能,糖比其它食物能迅速地提供热量.③疲劳饥饿时.与其它食物相比,糖能更快地吸收,能更快提高血糖水平.④患胃肠疾病吐泻时.病人消化功能不佳,脱水、营养不足,吃些糖或饮少许加盐的糖水,等于服补药.⑤头晕恶心时,吃些糖可升高血糖,稳定情绪,利于恢复正常。

不宜吃糖的时候:①饭前.降低食欲,影响正常进食量.②睡前.糖遗留在口腔牙齿里,利于细菌繁殖,损害牙齿.巧克力等糖果还会造成神经兴奋、失眠.③饱食后.会使人发胖,而且还会诱发糖尿病.④有牙病时.诱发牙病,加重病情。

应特别指出的是,糖不可多吃.因为吃糖过多,会导致血糖过高,体内维生素不足,对消化道粘膜有一定破坏作用.还使人容易患龋齿牙病等等。

下页:最佳思考七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