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最佳思考七步法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 月3 日

〖历史上的今天〗

武汉20 万人举行庆祝国民政俯北迁和北伐战争胜利大会.(1927)

〖每日格言〗

把一切失望和沮丧都抛弃,成功之路就在你的脚下。

——无名者

〖知识卡片〗

英国剑桥大学心理学家提出最佳思考七步法:

1.不怀先人之见法.要求人们在观察事物时不能预先带有成见.那样很容易陷入困境。

2.细大不捐法.人们在做出决定之前,对各有关方面,不论其大小巨细,都应加以考虑。

3.慎始善终法.要预想自己行为的后果,而且要方法得当.使预想的准确性大大提高。

4.有志不分法.人们做事必须目的明确,并唯目的而奔忙,避免盲目性。

5.重点优先法.遇事不仅要多方面思考,尤其要找出重点,并予以优先考虑。

6.博采广选法.要学会'狂想',考虑到事物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凡想得出来的,便认真去考虑,最后在辨别、判断中去伪存真。

7.设身处地法.遇到不同意见,要设身处地替对方想一想,以打破僵局,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附注·补充〗

思维的钥匙

1.质'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心理学家认为:疑能引起定向而探究反射.有了这种反射,思维便应运而生。

2.勤'学'.知识是思想的动力.一般他说,学习愈勤奋,知识愈丰富,思维就愈敏捷。

3.攻'难'.思维的'脾性'是不喜欢与容易的问题打交道,而爱与疑难的问题交朋友。

4.求'变'.将现存的知识结构进行调整,重新组合,可以激发思维.对自己熟悉的事物变换一个角度来认识,可以引起新的思考。

5.务'本'.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全面地考虑问题,思维才能开出娇艳瑰丽的花朵。

6.力'撞'.思维碰撞才能产生火花,许多重大的发明创造就是在讨论、争论等多思维的不断碰撞之中产生的。

下页:室内空气清净器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