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严防病从耳入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6 月17 日

〖历史上的今天〗

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67)

〖每日格言〗

最爱发牢骚的人就是没有能力反抗、不会或不愿工作的人。

——高尔基

〖知识卡片〗

俗话常说'病从口入',病从耳人,却很少引起人们的注意.纺织工人的失眠、心慌和全身乏力等症,就是纺织噪声进入耳孔后,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平衡失调.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神经衰弱症.噪声除了致人耳聋外,还会作用于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植物神经系统,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而对女工还有特殊的伤害。

因此,世界上发达国家都制订了噪声卫生标准以及预防措施.1979 年,我国卫生部、国家劳动总局颁发了'工业企业噪声卫生标准',凡噪声超过85 分贝的生产车间和作业场所,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控制措施,限期达到标准要求.在未达到标准前,厂矿企业必须发放个人防护用品——耳塞或耳罩,以保障工人的身心健康。

〖附注·补充〗

眼睛的保护

1.看书、写字时,眼睛距离不要太远也不要太近,以25 到30 厘米的距离最好,既看得清楚,眼睛又不易疲劳.这个距离叫'明视距离'。

2·不要在光线太暗的地方看书、写字.因为光线不足,就得低着头,靠得近,而且眼睛睁得大大的,日子长了,就会变成近视眼。

3.太强的光线对眼睛也有损害,不要直接用眼睛看太阳,不要看烧电焊,也不要在光线太强的地方看书、写字。

4.不要在车、船上看书.因为车、船行进时不停的振动,使眼睛和书的距离一会儿远一会儿近,最容易引起眼睛疲劳。

5·看书、写字的时间不易太长,每隔半小时最好向远处的云彩、山、树看上一会,使眼睛得到调节。

6.不要在灰、沙、烟雾很多的地方玩耍,以防异物进入眼中。

下页:清晨查病11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