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人生训示八条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1 月9 日

〖历史上的今天〗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逝世.(1975)

〖每日格言〗

良药苦口而利于病,忠言逆耳而利于行。

——《孔子家语》

〖知识卡片〗

下列八条,应引以为戒:

1.少年时期遭受不良环境和坏人的影响,成年后亦不注意改正。

2.缺乏恒心.总是好的'起始者',不好的'完成者',仅仅把恒心当作标语。

3.习惯于拖延等待.似乎想等待一个最佳时机,但往往失去了时机。

4.缺乏自制力.不是征服自己的错误思想,而是被错误思想征服。

5.缺乏专一精神,经常见异思迁。

6.无法与他人合作.有些人天赋很好,能力也很强,但自命清高,无法与别人通力合作,结果带来的是令人难熬的'内耗'。

7.享有来经自身努力而就获得的权势.世袭常常会使一个人饱食终日,无所事事,成为前进的包袱。

8.选错了职业.没有一个人能从事他所不喜欢的工作而获得成功的.成功者的第一步是选准自己愿意全力以赴的职业。

〖附注·补充〗

几种不好的交谈方式

1.打断他人的谈话或抢接别人的话头,扰乱人家的思路。

2.忽略了使用解释与概括的方法,使对方一时难以领会您的意图。

3.由于自己注意力的分散,迫使别人再次重复谈过的话题。

4.像倾泻炮弹般地连续发问,让人觉得您过分热心和要求太高,以至难以应付。

5.对待他人的提问漫不经心,言谈空洞,使人感到您不愿为对方的困难助一臂之力。

6.随便解释某种现象,轻率地下断语,借以表现自己是内行。

7.当别人对某话题兴趣不减时,您却感到不耐烦,立即将话题转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去。

8.将正确的观点、中肯的劝告佯称为是错误和不适当的,使对方怀疑您话中有戏弄之意。

下页:照相机的使用和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