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小儿夏季发热食疗法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6 月24 日

〖历史上的今天〗

唐朝太后武则天颁书,文武官员以及百姓皆可自荐以求进用.(685)

〖每日格言〗

如果有一天,我对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果戈理

〖知识卡片〗

小儿在闷热的暑天发热生病的比较多,怎么办? 用食疗方法可以退热治病。

1.西瓜汁.用洁净的纱布挤出西瓜的汁液,日饮数次,可治发热。

2.番茄汁.将番茄用开水冲洗,剥皮去籽,用洁净纱布挤出汁液,代水饮用,可治发热口渴、小便赤色。

3.丝瓜叶汤.将老丝瓜叶5 至10 片洗净,加少许冰糖,煮汤.日饮数次,适合医治发热初起。

4.荷叶粥.荷叶一个,洗净切细.先用粳米煮粥,粥接近成熟时,放入切细的荷叶,煮熟后食之.可治暑热。

5.青蒿茶.取青蒿5 至10 克,当茶泡着喝.此法适合感冒低烧不退的症状,有解毒清热的功效。

6.梨汁粥.把生梨洗净切碎,以水煮取汁,加入粳米熬粥食用,可治小儿风热。

〖附注·补充〗

废茶叶的妙用

1.驱赶蚊虫.夏天将晒干的茶叶点燃,可以驱赶蚊虫,且对人体无害。

2.消除各种恶臭.饮泡过的茶叶晒干后可防臭、除臭.如将晒干的茶叶装在纱布袋内,放在冰箱里,可解除鱼、肉类散发出来的腥味;放在厨房里,可消除因烹任而产生的气味;放在厕所里,可排除其散发出来的臭味;还可驱除沾附在衣物上的香烟味,放在鞋箱中可清除臭味。

3.做成枕芯,枕在头下,脑清神爽,睡眠舒适。

4.冲泡过的茶叶,仍含有无机盐、碳水化合物等养分,在刚种植的花木周围铺上废茶叶,可帮助花木吸收水分,又有肥效。

5.茶浴可使皮肤润滑,浴盆内放上装有废茶叶的纱布袋,可减少皮肤病的发生,使皮肤光泽。

下页:鸡鸭的烹饪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