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胶卷的存放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7 月18 日

〖历史上的今天〗

郑和七下西洋回到北京.促进了中国同亚非各国的经济与文化交流.(1433)

〖每日格言〗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

——顾炎武

〖知识卡片〗

胶卷的存放

把照相胶卷存放在冰箱内,可延长其使用期,不跑光不变质.即使是过期的胶卷,经过冷藏,也能恢复其拍摄效果。

拍照景深的掌握

景深是指被摄的纵深景物通过镜头在底片上结成清晰影象的深度.要掌握好景深,需了解以下知识。

1.景深与光圈大小成反比.光圈越小,景深越大;光圈越大,景深越小。

2.景深范围的大小与镜头焦距的长短成反比.焦距长,结影大,景深范围就小;反之,焦距短,景深范围就大。

3.景物距离照相机远,景深大,影象清晰范围大;景物距离照相机近,则景深小,影象清晰范围小.拍摄时,有意识地距离景物远一些,可增大景深范围。

〖附注·补充〗

收录机的使用

1.收录机须放干燥通风的地方,不要放在潮湿、多尘、振动、冷热骤变和有腐蚀性气体的地方。

2.除录、放音键可同时按下外,其他键不可同时按下。

3.禁止在按快键之后即按倒带键,两者的转换应按停止键过渡。

4.不使用时要拔掉电源插头。

5.长期不用收录机,应取出电池。

6.对于磁头组件(录放头、抹音头、压带轮、驱动轴等),应每周清抹一次,可用市售的高级清洁剂或窗式清洁带,或用竹棉签蘸少许无水酒精,从带窗伸进去擦拭(注意不要残留棉花在里面)。

7.收录机各转轴(除驱动轴面和轴承外),需每年注油润滑一次,每次用缝纫机油滴1-2 滴,严防溅溢。

8.磁头使用50-100 小时后,应进行消磁,可用盒式消磁器。

下页:摄影取景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