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老年人的饮食
来源:《生活效率手册》作者:

2 月1 日

〖历史上的今天〗

郑成功率领将士数万人击败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1662)

〖每日格言〗

务持重,不急近功小利。

——欧阳修

〖知识卡片〗

1.适当降低每日总热量,每顿饭吃八分饱,不放纵食欲,避免吃得过饱。

2.选用优质蛋白质、如豆浆、豆腐、牛奶、鸡蛋、鱼、虾、瘦肉等。

3.要限制脂肪.老年人不应多吃动物油,植物油也不能吃得过多,每天除了吃定量的肉、蛋外,烹调时用的植物油不超过17 克。

4.碳水化合物要适量.老年人应避免多吃纯糖,如蔗糖及糖果等。

5.注意补充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C、E、A 对老年人是有益的,因此,膳食中应有新鲜有色的叶菜或各种水果。

6.不要忽视无机盐和水.老年人应多吃含铁质的食物.饮食中要有定量的水.老年人应当少吃盐。

〖附注·补充〗

喝水的学问

1.清晨喝凉开水有清脑提神、开胃通便的作用.凉水入胃能收缩血管,减轻胃粘膜和抑制胃酸分泌.对经常反胃、'胃实热'体质的人颇为适宜。

2.肝炎黄疸期的病人,大量喝水或吃多汁的水果(如西瓜)能帮助退黄.这主要是靠水的'内洗涤'作用。

3.高血压病人即使没有浮种也要强调低钠饮食.因为过量的钠会使血管紧张性增强,血压升高,但若病人心脏和肾脏功能良好,也不妨多喝水,这样能调节体内钠的代谢,使尿出的钠增多,利于降低血压。

4.淡水是不解渴的.因为人体徘出的汗里有许多食盐.如果大量出汗后光喝不加盐的淡水,那么进入体内的水分不但不能保留在细胞内,反而更容易随尿或汗液排出体外,结果是越喝越渴,有时还会引起心慌、乏力等低钠症状。

下页:伤湿止痛膏的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