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依赖性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何谓"依赖性"
来源: 作者: 时间:

当代年轻人的最后一个共同缺点,即表现为精神气质上的依赖性。这一点与上文提及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有关,其症结在于精神上不能自立。他们从孩提时代起无论在什么方面都一直受到父母的照顾,并视之为理所当然。即便成人后当了职员也很难从中摆脱出来。这种依赖性表现在实际工作上则是:上司安排下来的工作,虽也能尽自己的努力予以完成,但本人却缺乏独创精神。

当一个人面临困境时,为从中摆脱出来应尽最大的努力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即便屡试屡败也要进行试验。若无这种精神,则无法取得进步。但是,倘若是依赖性的思考方式,则认为公司陷入绝境责任不在自己,相反还期待别人伸出援助之手。这就好比:在遭到惊涛骇浪的袭击,即将溺水而亡的生死攸关的时刻,不仅不为摆脱这一险境而作出自己的努力,反而一味地期待别人的相救。假如真的陷入此境,也许在溺水前还会有人拉你一两次,但在以竞争和结果为基本原理的商业社会里,这种得人相助的情况并不是时时都会有的。这种依赖性倾向的特征在于:往往本人意识不到。这点与以自我为中心的思考方法是相同的。

常有这样的职员,进公司数年后便尝试独自创办企业。在公司任职的这几年,工作也大体摸熟,是该做出一定成绩的时候了。因而开始考虑:"与其受雇于公司倒不如自己独立经营,这样的话,赚到的钱可全归自己所有。"于是,抱有同样想法的同事一起体面地提出辞呈,遂离开公司独立经营。但是,若仔细考察一下就可发现:按照原定计划取得成功的概率,大体上不是五人中只有一人吗?在公司任职期间对自己还是毕恭毕敬的客户,等到自己独立后却一反常态,突然变得很冷淡。其实,这本是极其自然的事。过去客户们持以毕恭毕敬的态度并不是对他们,而是对公司。总之,到了这个时候他们才真正深切地懂得:自己的一切全有赖于公司。我本人认为,年轻的公司职员抱有"将来定要独立经营"的理想决不是件坏事,毋宁说我非常希望诸位都有这样的雄心。

但如方才所说的,于此必须指出:只要有依赖心的存在,那么,其成功率将是很低的。长谷川洋三先生("生活探讨会"名誉会长)曾说过:"看一个人是否持依赖性态度,只需看他对父母、亲戚、前辈、朋友等周围的人是否抱有感激之心便可得知"。要自立并使事业成功必须有赖于许多人的协助。意识到这点,那自然就不会过分地相信自己的力量,从而珍惜同每个人的结识和交往,诚心诚意地予以相待。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