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自己的才干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在你喜爱的工作中发挥自己的才干
来源: 作者: 时间:

无论谁都会热衷于自己所喜爱的工作。喜欢钓鱼的人,即便平日怎么爱睡早觉,到去钓鱼的那天早上,天还黑黑的就一下子起床了。喜欢登山的人即便严寒时期也不畏惧,依然勇于攀登。假如自己所喜爱的工作正是现在所做的工作,那是再幸运不过了。

我的一个朋友K先生是一位计算机工程师。听说,他自小就非常喜欢摆弄机器,曾把挂钟、半导体等家里带机器装置的东西一个一个地拆开,然后再把它们重新装好。他在大学里专攻电工学,毕业后就职于制造计算机的一家大工厂;在技术领域勤奋耕耘,稳步前进,遂得不断晋升。这正是一个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最终取得成功的绝好事例。现在,K先生担任公司管理职务,需经常与人打交道,所花的时间要比用在计算机上的多。即便如此,他还说:"只要我看到计算程序图像,就觉得时间飞似地过去了,常常连饭都忘了吃。"那些只用各种符号、线条画成的图像,在我这个门外汉来看犹如天书一般,但在K先生的眼里,却似乎能使他十分兴奋,以至心情难以平静。据他说,有时从这些图像中还可以听到音乐的声音。

其实,K先生尽管如此勤奋,但似乎在工作上也并非事事都称心如意。听说,仅就走在时代前列的科学技术领域而言,公司间围绕技术革新所展开的竞争是异常剧烈的。只要竞争对手公司一公布新产品,他便立即对此作出分析和研究,有时甚至连续好几天通宵达旦地工作。这对身体来讲是相当劳累的,但在摆脱困境后的那种精神上的充实感,却是其他任何东西所无法替代的。他说:"连自己也这样想,归根到底还是自己太喜欢这项工作的缘故吧。"一谈到工作,K先生总像少年一样,一双眼睛闪耀着光芒。他感到在工作中,自己的才华得到充分的发挥,而且通过工作对公司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的这种实际感受也感染了我们。假如有人问"你准备在墓碑上刻上什么词句?",K先生一定能毫不迟疑地作出回答的吧。真让人太羡慕了。

当然,像K先生这样的事例毕竟是少数吧。现实情况却是:社会上薪俸阶层者的大多数对所从事的工作,虽非厌恶,但也并不特别喜爱。那我们应如何做才能使自己不停留在这种状态,为此打开一条通途呢?对此,看你选择哪条路:或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抑或培养对眼前所做的工作的兴趣。唯有如此,才能成为有关自己工作方面的一个行家里手。为达到这个目的,就需要自我投资和努力,否则只能以空想而告终。假如像普通人一样,一天只工作八小时,尔后便在小酒店里絮絮叨叨地说醉话,那当然是很难有所作为的。

其实,方法也很多:可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或休假日来学习、借助书本自学、或去专门学校学习。尽管途径多种多样,但不管哪一种,都需付出一定的时间、辛劳和费用。因而,倘若你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那么,你对自己的自信心也会增强。即便因人事调动,上司让你到自己不喜欢的部门去工作,也毋须为之愁眉不展。此时,可以堂堂正正地对上司说:"我想继续干这项工作,所以我要去B公司。"最关键的是:假如公司上下对你作出这样高的评价--"若是这方面的问题,请教他就行。"那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调动了。

所谓专家,即指别人无法替代的内行。归结到一点,只要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擅长、天资的工作,不论谁都会喜爱的。然而,如果只是单纯的喜欢,那成功是很难的。日本,将棋①名人升田幸三②说过这样一句话:"若你是天才,可到二段。但,即便你是凡人,只要作出非凡的努力,也能到四段。但你要成为名人,就是天才也需付出巨大的努力,否则也难成事。"的确堪称为名言。

此理也适用于薪俸阶层者的世界。若仅仅是喜欢、擅长某项工作,那充其量也只能算你起了半个人的作用。再说,不论从事哪项工作,只要你踏踏实实地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那升得也会比别人快吧。比如说,倘若你的目标要成为比大企业董事更高的职务,或独立经营者的话,即便是自己喜爱的工作,也需付出巨大的努力。这是毋容置疑的。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