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应如此的误区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理应如此"的误区
来源: 作者: 时间:

在人的一生中,树立理想目标,抱有信念地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出生在大正时代(1912一1926),或昭和初期的我和这一代人总是将"精神所致、何事不成"、"必死必生"、"为男子者须当豪迈、勇敢"等这些标语视为"男子应有的理想形象"来信奉,每个人都渴望成为那样的男子,并为此而努力。倘如在心中描绘这样一个理想形象,并为此付诸努力,这当然不是一件坏事,但伴随而来的消极面也决不会少的。

在我出席上文所提及的神经症患者的自助小组,即"生活探讨会"的集会时,也常常见到学校的老师。我以为,在校为师者无论谁都应是一个胸中燃烧着理想之火,对教育抱有热情和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克尽职守的人吧。他们在开始教师生涯之初就应有实现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平等、公平对待的理想。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着距离。实际上,既有率直地认真地听老师教导的学生,也有与之相反,根本不听老师的话、尽做些恶作剧、扯老师后腿这类事情的学生。遇到这种情况,老师便会因内心的纠葛而感到烦恼。即坚持"理应如此"--作为教师应公平对待所有学生--这一原则的心情和内心却不愿这样做的两者之间的矛盾。不仅如此,还不时地夹在中间--身处严酷的考试大战之中,是着眼于"做培养人的教育"呢?还是致力于"提高学习成绩"呢?真使人左右为难。由于诸多理想和现实间存在着鸿沟,有的老师为之神经受到损害,后来终于患上了神经症。

现在想来,我本人在担任营业总部长期间,也曾为做一个理想的营业总部长而付出了相当的努力,其结果却犯下了许多过失。由于我总拘囿"企业应采用合理的、近代化的运营方式"这一想法,甚至对稍有过失的职员也作了左迁的处分。而当时,正是尼齐伊还处于公司内部的价值观尚未取得统一的时期。当时,我相信自己的处置是"绝对正确"的。可是现在想来,因为过于受"理应如此"这一思想方法的束缚,所以对整体状况、对方的立场和情绪都没有予以充分、全面的考虑即作出处置。对此我要做深刻的反省。

关于死认"理应如此"这一思考方式,究竟错在哪里呢?森田疗法告诉我们:"顺应自然"的生活方式才是最重要的。意即说明了:不要为"必须如此如此"这种脱离实际的观念性的理想形象所束缚,而是要根据事实,作出灵活处理的必要性。就以前面所举的教师的例子来说吧,对她来讲,在学生中既有自己喜欢的,也有自己讨厌的。这是无可否认的实际情况。论述这一事实本身是好还是坏,自然是毫无意义的。那么,究竟怎么办才好呢?关键在于不要听凭心绪、感情的支配和驱使。换言之,不要去消除自己感情上的种种好恶,也不必企图逃避,而是顺其自然。在自己的行动上,要注意尽量做到公平。另外,即便有这样的情况:即身处或进行"做人的教育",或"提高学习成绩"两者间所引起的矛盾之中,也不要逃避,而应加倍忍耐,继续把工作做好。这才是一个教师所应尽的责任吧。

"无论怎么衡量,唯顺应自然,自我才有价值。"--这是森田博士著作中的一句话。它对我来讲可谓刻骨铭心,终身难忘。人,无论怎么逞能,怎么装扮自己,最后终将被周围人一一识破。一味地勉强逞能,其地果自己必将受到它的惩罚。比如,假如拘囿于"身为科长,理应如此"这样的思考方式,那就会像A先生那样为忧郁症所折磨。人,不论是谁既有缺点也有失败。不要摆出一副不以为然的架式、不要欺骗别人、也不要逃避,而应遵循"顺应自然"这一原则,去付出最大的努力。至于结果,则唯待天命了。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