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现状和性格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积极的行动可改变现状和性格
来源: 作者: 时间:

比如,在喜欢上某人时,假若只在心中感到喜欢而不付诸行动,那对方是无法知道你有爱慕之心的。因此,唯有通过写信、生日馈赠礼品,或提出约会等具体行动才能传达自己的心情。

  法国作家、哲学家萨特曾说过这样意思的话:"所谓爱对方,并不是自以为是在爱着对方,而是具体地给对方做些什么。"也就是说,改变现状的是行动。也可以这么说,行动才能改变现状。

举一个商业方面的例子吧。比如,上司命令一个营业员开发新客户。事实上,即便再富有经验的营业员突然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去做推销工作也会感到胆怯。这本是很自然的事情。当他们在脑海里浮现出遭人拒绝的场面,心情便会随之变得沉重起来。但是,若因此而采取逃避的态度,则丝毫不能改变现状,打开局面。总之,先要叩开客户的门,至于可能出现什么情况,到时再作考虑吧。这便是行动。经验丰富者之所以经验丰富,是因为他们深知:一味地听凭感情的驱使而不付诸行动,将一事无成。重要的是:要知道朝着积极的方向采取行动才是关键之所在。

这一点也适用于经营方面。比如,就选择销售战略方案而言,现已提出A案和B案。经预测,哪个方案里都有各自的利弊,故一时很难确定下来。经营本来就带有风险,所以总会不断地遇到这种情况。在这种时候,常常犹豫不决,不由得推迟决定时间,但这样做很可能发生以下情况,即浪费了时间,在你感到急需作出决定时业已坐失良机。为了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首先需作出临时决定,然后付诸行动。一旦出现消极面,当时就予以纠正,就这样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推进工作。这样做便不会如此愁闷、犹豫不决,所取得的成效也远比不采取任何行动的要大得多。

如上所示,积极的行动具有改变现状的力量。同时,它也具有改变性格的力量。那么,何谓性格?常听人说:"她非常开朗、直爽。"、"他性格阴郁,固执,很不好处。"这里所说的"开朗、直爽"、"阴郁、固执"是通过观察他和她的言行后所作出的判断。比如,她一听上司呼唤,总是响亮地回答一声"在"后便立刻离开坐位。而他则相反,对上司的呼唤不作出回答,犹犹豫豫地站了起来。人们看了她和他的言行会作出反应的。换句话说,所谓性格,也可以说是在别人眼里他(她)对某事作出反应时的那种癖好、习惯。

若通过行动将这种癖好或习惯向积极的方向转化,那自然是一件好事了。然而,事实上自认为属于本性阴郁、固执的人大多深信自己的性格很难改变。正因为抱着这种想法,在言行上更显得阴郁、固执。其实,也就没有什么必要奢望将自己的性格来个根本变化。我想,只要改变别人眼中的自己的癖好或习惯即可。以方才提到的那个听到上司呼唤,犹犹豫豫地站起来的他为例,他需养成在上司呼唤时作出响亮回答的习惯。其实,能够做到这一点就行。起初尽管是有意识这样做的,久而久之便形成习惯,自然而然地发出"在"、"是"的声音,身体也会站立起来。

在森田疗法中有这样一句话:"外相整而内相自熟。"意谓:若整饰外形、则心情也随之改变,内心也得以调整。举个浅近的例子来说,在新年里身穿盛装正襟危坐,心情就会变得严肃起来,不由地专心致志地考虑起当年的计划。我曾听说过有的女性失恋后便随即改变发型的事情。这可以说是一个通过改变外形来谋求转换内心世界的实例。总之,不要听凭心绪和感情的驱使,必须把握住自己应做的事情。也毋须过分地抑制自己的感情,而是顺其自然,考虑一下应采取什么行动。然后,朝着那个方向走出半步试试。假如这样做的话,在人际关系方面将会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转机。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