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引路明灯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失败是人生的引路明灯
来源: 作者: 时间:

我再举一个文学家的例子。名著《出家及其弟子》的作者仓田百三,有一个时期也受过几乎所有的神经症的折磨,如持续数数字的强迫观念和对任何事物都苛求美的审美心理压力等。

仓田百三曾说过大致内容以下的话。"不过,即便如此忍受,事实上为达到这种心境,光凭意志的决断力是做不到的,需要多次反复,直至心灵上的凝结和阻力全都消除、全被瓦解。恰如用铁锹头捣碎挖出来的土块,将它变成松软的细土一样。世上的一切,倘若凭借知识就能认识,凭借意志必能实现的话,那就再容易不过了。人若消除私欲,则欲望本身就不复存在了。这决不是仅凭意志力所能抑止的,更不是凭借必死即生的这种带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英雄气概的高昂所能得到的。事实上,当你走投无路时,其通途自然而然地就会打开。当然,在你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时是非常痛苦的。但倘若没有走上这条路,是不会打开通途,绝处逢生的。因此,无论是哪条路,必然有痛苦相伴。"(《绝对的生活》)

以上充满真实感受的这番话,唯有一生在痛苦和烦恼中摸索,打开新的人生之路的仓田百三才能说出来啊。实际上,仅凭自己的意志和力量是什么也解决不了的。人生就是这样,往往遇到许多不尽人意的事。但若无不尽人意的事,也不会有心的回转,也不可能获得重塑自我的机会。

"如对思想上的变化感到停滞不前,以及一切苦恼、痛苦、烦恼、矛盾、冲突等皆属不尽人意之事。但,心的回转正是从这种不随人意的事情中产生的。若无不早人意之事,闻法之念则就不会萌生"。以上是铃木大拙禅师的话。意即,唯遇到不尽人意的事、或思想停滞不前时才有可能认识到以前没有认识到的事,也才有可能抓住在思想上得以飞跃的转机。

曾任尼齐伊第一任总经理的西端行雄先生说得非常好:"当我走到四处碰壁,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时,突然会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什么好主意。真让人不可思议。我想,所谓干事业就是这样吧。"

现在,采用无人售货方式的衣料商店随处可见。然而,最初引进这种售货方式的是西端先生。当时,在食品销售行业中,虽有部分商店已引入这种销售方式,但衣料零售行业中,别说在国内,就是在全世界也找不出一家。打破因袭的旧习惯是要有极大的勇气的,而西端先生却敢于向它挑战,创办了世界上首家采用无人销售体制的衣料商店--"鸽屋",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顺便提一下,在我听到这位西端先生经营的商店生意兴隆的消息后,当时,我就每天去参观学习。西端先生见我如此热心便主动地对我说:"我们稍微聊聊怎么样?"从那时起,我们便开始了交往。当然,这也关系到日后合并创办尼齐伊的事业。

犹如西端总经理的实例所表明的那样,陷于走投无路的绝境也是一个得以飞跃的良机。假如还抱着与过去同样的想法,一成不变地干,那必将一蹶不振。反之,在不断深入反复的思考中,便会出现心的回转、流动,对眼前的新事物顿觉豁然开朗,并涌现出正视现实,不畏艰险的勇气。这同因走投无路而采取的自暴自弃的态度、撞大运的那种比赛,看去虽很相似,但二者的本质是不同的。那种自暴自弃的态度只不过是一种逃避方法而已。关键在于:身处痛苦的状态之中,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客观地冷静地把握事实。在遭到惊涛骇浪的袭击时,越是拼命挣扎,越易被巨浪所吞没,以至溺海而亡。因而首先要作出判断:是乘浪,还是钻过去。一旦确定下来,必须以最大的勇气去作拼搏。我在上面似已反复说过,人生的困难和挫折对每个人来讲,都是难得的考验。越是抱有宏大的理想的人,越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和失败。只有遇上困难和挫折,才会认识自己,战胜它们,从而得到进一步的成长。正如松原泰道师(临济宗禅师)所说,失败确实是人生的引路灯。它是为那些人指明人生方向的巨大路标。我想,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将挫折和失败视为今后必将毫无前途、令人绝望的危机呢?还是认为不管现在有多么苦,都是促进自己成长的良机,将来必有巨大的发展。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