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语 <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 < 心理健康书籍 
结束语
来源: 作者: 时间:

人在生活中,很少事事都能称心如意,总会遇到什么问题。或有人反对、或对方的情况有变、或碰上意想不到的灾祸,无尽的烦恼接踵而来。这便是人生。神经症的心的"执著",在某种意义也可以说:是关系到人的烦恼的一个根本问题。诸如金钱、地位、名誉、晋升、调动、左迁、家庭、恋爱、疾病、灾祸等不论哪一个,若对它持以执著的态度,那么,烦恼将无穷无尽。然而,凡人的可悲就在于:即便在理论上非常明白,那为之不安和忧虑的心绪却不断出现,则随之而来的诸种烦恼犹如木柴烧得正旺时的火焰,越烧越旺,经久不熄。这即是普通人。

现在,我每月一次参加"生活探讨会"组织的学习座谈会。会场上,每次总有二三十人汇聚一堂。出席此会的大多数人在身体或精神方面都感到有种种的不适,并在医疗部门做过检查,其诊断结果皆为"完全正常"。然而,他们本人却在会上诉说了各自的症状,诸如头发沉、肠胃不适、一见人就感到极度紧张、总要多次地确认煤气栓是否关好。此外,还诉说了患有如失眠恐怖、口吃恐怖、不安发作恐怖等各种症状。但是,他们中有的人尽管做了胃的X光透视检查,有的还做了脑电波的检查,可结果均是"完全正常"--这些人已丧失了所谓求医治病的希望。我听了这些人对症状的诉说,深感其中带有强烈的主观臆断色彩。他们认定:如自己的表情给人以不好的印象、自己的体臭给人带来不快的感觉,因怕见人而无法同别人交谈等。然而,在第三者看来,实为无稽之谈。只是他们自己才这样认为的,甚至深信无疑。

森田疗法是为打破神经症患者的心的执著而首创的一种科学的精神疗法。但是,森田疗法不仅仅为治疗神经症所需,而且对于那些生性认真、性格内向,具有把忧型性格,并且生活欲望极其强烈的人来讲,也是一门卓越的人生哲学。在京都有一家森田疗法的专门医院,名叫三圣医院。现院长宇佐晋一先生的严父宇佐玄雄先生既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位禅僧。这位玄雄先生从旧制中学到早稻田大学求学期间,一直为极度的失眠等的神经症所折磨。为此,他立志学医,又考入了东京慈惠医大。他在那时候听了森田正马博士有关神经质的课程。博士科学而浅显地阐明了他本人历经无数辛劳才得以克服的神经症的本质。对此,他惊叹不已。此后不久,宇佐玄雄先生师从森田博士,在京都开设了森田疗法的专门医院。

此外,还有一段有关玄雄先生的插话,即他出于这样一个信念--认为森田疗法对于保持人们的心理健康和确立人生价值来说都是一部最佳的教科书,曾向当时的文部大臣直接建议,希望"将森田疗法列入学校教育中去"。如同从前的我一样,具有杞忧型性格的人当自己身体稍稍感到不舒服时就视之为异常,总也放心不下;或夸大地解释自己的缺点、弱点,最后不禁悲观起来,丧失了自信:我这个人为什么这样没出息呢!森田疗法对于这样一种人,可以告诉他们:世间万物,均有其"两面性"。犹如宇宙问有光即有影的道理一样,在人的一生中,既有喜也有悲;既有爱也有憎;既有晴日也有雨天。纵然祈求一年到头都是晴天,也是枉然。与此相同,人必兼有长处和短处。不要光盯着自己的短处,死认为像自己这样没用的人定然毫无出息,而是要看到并利用自己所持有的长处和特长,大胆地发挥才干,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这就是森田式的生活态度。

此外,若依森田式的生活态度来理解,我们的心绪、感情都是属于本能的一部分,不是凭借意志可以使其任意改变的。但是,行动可以凭借意志自由地去支配。因此,人的心绪、感情则可听其自然;紧紧扣住目的,去做你应做的事情。--毋须赘言,这样的生活原则无论在工作单位还是家庭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应用。而且,这也并不限于日本人,只要是人,不论是谁都可以适用。

事实上也是如此,有效地利用森田疗法和森田式生活态度的活动,现正在世界范围内逐渐扩大它的影响。如在中国天津市的天津医学院和山东省的白塔医院,已在数年前就开始应用森田疗法。另外,北京医科大学医院也从今年秋天引入了森田疗法。今年九月在天津召开的"第一届日中森田疗法研讨会"可谓盛况空前。在美国,文化人类学者D.K.雷诺鲁兹博士综合森田疗法和内观的手法,编写了《建设性的生活态度》(Constructive Living)一书,并开展了极其广泛的活动。在加拿大,石山一舟副教授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将森田疗法引入了疏通心理疗法的领域中,取得巨大的成果。同时,他还致力于主要面向加拿大、北美的英文期刊"国际森田疗法纪要"(International Bulletinof MoritaTherapy)的发行工作。此外,森田疗法在国内也得到多方面的应用。如伊丹仁朗先生创立的以森田式生活态度为基础的"崇尚生活价值疗法",曾以组织与癌症作斗争的患者攀登勃朗峰而闻名。

我作为森田疗法的一个亲身感受者,可以自信地说:它对于那些生性认真、性格内向,因而不擅于对外的人而言,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非常科学、易于理解,同时又极其具体的人生教科书。对此,我深信不疑。当你读了森田疗法的书籍后,对其内容不能全信也亦无不可。然而,即便你抱着怀疑的态度也需先付之实践,只要这样做,定会为其出色的效果而感到惊讶的吧。森田正马博士曾不厌其烦地多次提出"事实唯真"。我深切地体会到:正因为此,所以其中记录的都是经过森田博士亲身实践过的、并取得显著效果的事实。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