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第二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道同导。皇疏:“导,谓诱引也。”刘氏正义依礼记缁衣篇,道作教字讲。孔安国说:“政,谓法教也。”皇疏:“政,谓法制也。”

道之以政,就是用政治领导人民。为政者制定施政条文,令民遵行。民众如有不遵者,则齐之以刑。齐作整字讲。即用刑罚来整饬之。这样所得的效果,就是民免而无耻。孔注免为苟免,广雅释诂免作脱字讲。民众为苟免刑罚,乃服从政令,然非心服。刑罚稍弛,民则犯法,而不以为羞耻,是为无耻。管子牧民篇,以礼义廉耻为治国之四维。国民无耻,亡国之日,不问可知。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包注:“德,谓道德。”以道德导民,如有人民不从政令者,则以礼整饬之。如此,所得的效果,便是人民有耻且格。释文引郑注:“格,来也。”来,是民心来归的意思。人民以犯罪为耻,而且诚心来归,拥护政俯。何晏注:“格,正也。”人民有羞耻心,而且归于正。此说亦可。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五霸虽驾言于德礼。总只政刑。帝王虽亦似用政刑。无非德礼。盖德礼。从格物诚意中来。孟子所谓集义所生。政刑。徒贤智安排出来。孟子所谓义袭而取也。

下页:孔子隐圣同凡,劝人勤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