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第二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孝友是为政之本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或谓孔子曰:子奚不为政。子曰:书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于有政,是亦为政,奚其为为政。】

或人问孔子,子何不为政。包注:“或人以为,居位乃是为政。”孔子引书经解答。

“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此二句出于古文尚书君陈篇,今文学家说是逸书文。汉石经“孝乎”作“孝于”。惠栋九经古义,谓后儒据君陈篇改于为乎。乎于古通用。此二句朱子集注读:“孝乎,惟孝友于兄弟。”今从古读,至惟孝为一句。孝乎,赞美孝道。惟孝,再加赞美。友于兄弟,包注:“善于兄弟。”

施于有政三句,各注考据,皆是孔子语。“施于有政。”包注:“施,行也。所行有政道。”此意是说,施行孝友,即有为政之道。“是亦为政。”是,指施行孝友而言。行此孝友二者,亦是为政。“奚其为为政。”皇疏:“何用为官位乃是为政乎。”

孔子答意,虽然不在官位,只要在家施行孝友,亦是为政。孝友是为政之本,除此之外,何事算是为政,故云:“奚其为为政。”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此便是为政以德。

下页:为人必须讲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