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佾第三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媚,便获罪于天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子曰: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

“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

孔安国注:“王孙贾,卫大夫也。欲使孔子求昵之,微以世俗之言感动之也。”

皇疏:“时孔子至卫,贾诵此旧语,以感切孔子,欲令孔子求媚于己,如人之媚也。”

奥:据尔雅释宫及其注疏说,室中西南隅谓之奥。古时房屋坐北朝南,门向南开,而偏近于东,则西南角为隐深之处。尊者居之。祭五祀中的中溜神,亦在此处祭之。

灶:设在厨房,炊煮食物之器名为灶。五祀中有灶神。

礼记祭法篇五祀郑注:“中溜主堂室居处。灶主饮食之事。”媚奥媚灶两句,是当时的世俗语。中溜地位比灶神高,但灶神主管饮食,有实权。因此,俗语说,与其求媚于奥,宁可求媚于灶。

孔子周游列国,在卫国时,颇受卫灵公尊敬。灵公夫人南子,品行不端,但有才能,欲藉孔子之名以壮自己声势,召见孔子。孔子见之。王孙贾误会孔子来卫求官,故问孔子,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是何意思。王孙贾以奥比喻南子,以灶比喻自己。他的意思是告诉孔子,你求南子,不如求我王孙贾。

周柄中四书典故辨正:“奥者室中深隐之处,以比南子。灶是明处。盖谓借援于宫闱之中,不如求合于朝廷之上耳。”

“子曰。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

孔子说。这话不对。如果得罪上天,则无处祈祷。

孔子说出“不然”二字,即将王孙贾问意完全否定。再以获罪于天二语令其警惕。老子说:“天网恢恢,疏而不失。”一个人非分而求,所造之恶,便是得罪于天,必受天谴。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卓吾云。媚。便获罪于天矣。

下页:孔子赞周礼,依中道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