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第四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皇疏:“约,犹贫困也。乐,富贵也。”

不仁之人,不可以久处贫困。久困则为非。不可以长处富乐,长富则骄奢淫佚。仁者安仁,仁者天赋仁厚,为仁无所希求,只为心安理得,否则其心不安。是为安仁。知者利仁,智者知行仁为有利于己而行之也。交友必须知其仁与不仁,不仁者无论贫富皆不可交。李二曲四书反身录曰:“吾人处困而学,安仁未可蹴几,须先学智者利仁。”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见有心外之约乐。便不可久处长处。可见不仁之人。无地可容其身矣。安仁。则约乐皆安。利仁。则约乐皆利。何等快活受用。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

孔子说,唯有仁者,能好人,能恶人。公冶长篇,孔子答复子张说:“未知,焉得仁。”颜渊篇,孔子答复颜渊说:“克己复礼为仁。”仁者有智,能克己复礼,不妄为好恶,故唯有仁者能好人、能恶人。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无好无恶。故能好能恶。无好无恶。性量也。能好能恶。性具也。仁。性体也。

下页:诚然能志于仁者,便无所憎恶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