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第四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贤人高于君子,见之者,当自思维,我当学习,与之齐等。不贤,非谓小人,惟下于贤人而已,见之者,当自反省,我亦如此不贤乎。于是乃能德学俱进。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方是惭愧二字实义。方是三人行必有我师。方可云尽大地无不是药。此圣贤佛祖总诀也。

附:

这句话在《论语》中是较为著名的,主要是阐述了孔子对于自身修养的一种方法。看到贤人,我们就应该向他学习,看到不贤的人,我们就应该反思自己有没有相似的过错。贤人,指的是具有贤德的品质的人,也就是古代常说的圣贤之人。但是这句话中的贤人并不是狭隘的专指那些圣贤们,而是指的那些做人做事有可取之处的人,我们要学习的也就是那些做人做事的可取之处;那些不贤的人,也并非是那种大恶之人,而是指的做人做事又不妥之处的人,我们要反思自己有没有类似的不妥之处。不过别人是不是圣贤,一旦他们身上有我们需要学习的品质,我们就可以向他学习;就算别人不是大恶之人,一旦他们有不好的地方,我们也要反思自己。这样一来,我们便可以通过别人来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使自己更加的具有仁德。除了这种自身修养的方法,孔子还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值得大家去使用。

下页:见父母之过,怎样劝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