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冶长第五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尊贤取友的榜样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谓子贱,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

子贱姓宓,名不齐,孔子弟子,史记弟子传作密不齐。宓密古同,均读伏音。

“君子哉若人。”包注:“若人者,若此人也。”“斯焉取斯。”上斯字指子贱,下斯字指君子之行为。

孔子称赞子贱曰:此人是君子,然若鲁无君子者,则子贱焉能取斯君子之行以为君子耶。

子贱之贤,孔子归功于鲁之君子,圣人谦虚如是。鲁国多君子,亦是事实。吕氏春秋察贤篇云:宓子贱治单父,弹鸣琴,身不下堂,而单父治。巫马期以星出,以星入,日夜不居,以身亲之,而单父亦治。巫马期问其故于宓子,曰:我之谓任人,子之谓任力。任力者故劳,任人者故逸。宓子则君子矣。又谓孔子赞子贱能尊贤,以成其治。说苑政理篇略同。皆见子贱之贤,与鲁多君子。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卓吾云。把子贱来做一尊贤取友的榜样。非特赞子贱已也。

补注:为政在得人。自用则小。子贱尊贤取友故鸣琴而治。诚君国子民者之榜样也。鲁无君子者。谓在上位而不能尊贤取友。则皆窃位之小人也。斯焉取斯者。叹鲁不能用子贱相一国。而使之沉伦于下邑也。鲁之君臣。知孔子圣人而不能用。岂得谓有君子乎。

下页:人在世间,有所取,必须有所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