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冶长第五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正大光明,坚强不屈之谓刚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

枨,今读成音。古音读长。邢疏郑云,盖孔子弟子申续。王肃以申缭、申堂、公伯缭皆是申枨,据清儒考证,有误。

郑注,刚谓强。孔注,欲,多情欲。皇疏,夫刚人性无求,而申枨性多情欲,多情欲者必求人,求人则不得是刚,故云焉得刚。

刚与欲不相容,刚必不欲,欲必不刚。刚者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文天祥可以当之。欲则反是,洪承畴可为例。

李中孚四书反身录:“正大光明,坚强不屈之谓刚,乃天德也。全此德者,常伸乎万物之上。凡富贵贫贱,威武患难,一切毁誉利害,举无以动其心。欲则种种世情系恋,不能割绝,生来刚大之气,尽为所挠。心术既不光明,遇事鲜所执持。无论气质懦弱者多屈于物。即素贞血气之强者,亦不能不动于利害之私也。故从来刚者必无欲,欲者必不刚,不可一毫假借。”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只说枨是欲不是刚。不可以刚与欲对辨。以对欲说刚。非真刚故。

下页:恕道,尚非大贤所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