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冶长第五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子路尚未实行,唯恐又闻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路有闻,未之能行,唯恐有闻。】

闻字有二解。唯恐有闻之有,通又。孔安国曰:‘前所闻未及行,故恐后有闻,不得并行也。’此闻字作动词解。包慎言温故录:‘闻读若声闻之闻,韩愈名箴云,勿病无闻,病其晔晔,昔者子路唯恐有闻,赫然千载,德誉愈尊。’此闻字作名词解,谓子路恐有虚名。此说亦有助于修养,可参考。

今从前义。谓子路求学,闻而能行。子路有闻,闻于师,或闻于朋友,闻得某一种学问,立即实行。如果尚未实行,唯恐又闻其它学问。李二曲四书反身录:‘未行而恐有闻,子路急行之心,真是惟日不足,所以得到升堂地位。吾人平日非无所闻,往往徒闻而未曾见诸行,即行而未必如是之急,玩愒因循,孤负时日。读至此,不觉忸怩。’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卓吾云。画出子路。方外史曰。子路长处在此。病处亦在此。若知不许夜行。投明须到之理。便如颜子之从容请事矣。

下页:敏而好学,不耻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