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冶长第五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邦无道则韬光养晦,此愚即是智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宁武子,马融注:‘卫大夫宁俞。武,谥也。’孔安国注:‘佯愚似实,故曰不可及也。’卫大夫甯武子,邦有道,则施其能,是谓智也,邦无道,则韬其光,是谓愚也。此愚即是智,否则邦有道时,何能变为智者。武子之智,他人学之可及,然其愚也,他人学之不及。人不知,而不愠,是其不可及之故,此古人所难能,惟秦之五羖大夫百里奚,方在虞时,以及逃楚时,似之。

【子在陈,曰:归与归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

孔子在陈国,思归鲁国,发此感叹。归与,回鲁也,再言,加重其词。小子,是指在鲁之弟子。党,谓志同道合者。狂者进取。简、如孔注为大。狂简者,志在大道,而忽其小事。斐然二句,意为文章等已有成就可观,然尚未明大道,不知所以裁定,故须回鲁调理之。

据史记孔子世家载,孔子在陈思归,是在鲁哀公三年。此时孔子年已六十。“不知所以裁之”一句,世家为:“吾不知所以裁之。”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木铎之任。菩萨之心。

下页:不念旧恶,故希为人所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