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冶长第五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直心是德,权变之直,微生高不知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孰谓微生高直,或乞酰焉,乞诸其邻而与之。】

微生高,鲁人,姓微生,名高。国策,庄子,汉书古今人表,微皆作尾。高有直名,如与女子约会于桥下,女子未至,大雨,水至,高守其信,抱桥柱不去,溺死。时人以为信既如是,直亦可知。

孔子不以为然,举转乞酰而与或人之事,证其非直。古注或谓微生乞诸其邻,冒为己物以与人,然孔子只说直,未说其它。直心是德,直者真心。春秋卫大夫史鱼尸谏灵公。晋之史官董狐之笔,直书赵盾弒其君。皆是直。然有事不直而理直者,如父为子隐,子为父隐,又如孔子不见阳货,择其它适而回访之,此皆是直,是权变之直,微生高不知也。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卓吾云。维直道也。非讥议微生高也。

附注:

“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父亲偷羊的事。叶公语孔子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孔子曰:‘吾党之直者异于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叶公认为儿子揭发父亲是直,孔子认为对于父亲偷羊,子为父隐才是真直。大义灭亲不是直,是讦,以揭发至亲之恶来成全自己之善,是借机邀名。二事本质没什么区别,一个掠他人之物成自己之名,一个攻至亲之恶昭自己之善,都是借正直之名,行隐曲之事,非真正之直。

“孔子不见阳货”:见《阳货篇》。

下页:以匿怨而友为耻,三代之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