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冶长第五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以匿怨而友为耻,三代之直道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

足乃手足之足,巧言出于口,令色现于容,足恭表于足。足恭之义,欲前不进也,如韩退之送李愿归盘谷序云:‘足将进而趑趄。’此三者皆虚情,欺普通人可,欺有见识者则不可。左丘明,鲁太史,知春秋义理,见此人通身是假,故耻之。

匿怨而友其人,孔安国注:“匿怨而友,心内相怨,而外诈亲也。”与人结怨,小则解之,大则以直报之可也,若匿怨而友其人,则其用心险诈,是以左丘明耻之。此二种人,孔子亦耻之。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读此。便知春秋宗旨。春秋。只是扶三代之直道耳。

附注:

三代:是对中国历史上的夏、商、周三个朝代的合称。“三代”一词最早见于春秋时期的《论语·卫灵公》:“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该词一直到战国时期,都是指夏、商、西周。秦朝之后,“三代”的含义才开始包括了东周,并一直沿用下去。在周朝初期还有统称夏、商为“二代”的现象。

直道:孔子例举微生高借醋之事,认为这不是直,是曲,直者直接就说没有。掠他人之物成自己之名,是借正直之名,行隐曲之事,非真正之直。孔子本人直道而行,交朋友也喜欢交“直友”。“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以友辅仁,当然会“无友不如己者”。至少得交往跟自己一样正直的人。至于德贼乡愿,孔子说“过我门而不入我室,我不憾焉者,其维乡愿乎”?孔子最痛恨的就是看似忠厚正直却处处随波逐流毫无内心坚守的老好人。这种人是最应该被鄙弃的,乡愿与直士背道而驰,为直道而行者所不齿。

下页:子路忘物,颜子忘善,圣人忘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