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也第六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举此二者,可见其人品行端正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游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耳乎。曰:有澹台灭明者,行不由径,非公事未尝至于偃之室也。】

“女得人焉耳乎。”耳,亦有诸本作尔。孔注:“焉耳乎皆辞。”孔安国以焉耳乎三字皆是语助辞。

阮氏校勘:“女得人焉耳乎。皇本、高丽本,乎下有哉字。案焉耳乎三字连文,已属不词,下又增哉字,更不成文。疑耳当尔字之讹。考太平御览一百七十四,二百六十五,俱引作尔。又张栻论语解,吕祖谦论语说等诸本并作尔。盖『焉尔』者犹『于此』也。言女得人于此乎哉。此者,此武城也。如书作耳,则义不可通矣。”

刘氏正义:“唐宋石经、宋本九经、岳珂本,此文皆作耳。耳训语辞。不必从尔训于此矣。按,耳作语助辞,则焉字可作称代词,犹“于是”。“是”指武城。古文不乏其例。如吴昌莹经词衍释引国语晋语:“子犯知文公之安齐也,而有终焉之志。”“终焉”就是终于齐之意。又如孟子梁惠王:“晋国天下莫强焉。”即莫强于晋之意。

子游为武城邑宰,孔子问,汝得人才于武城乎。子游对以澹台灭明。史记仲尼弟子列传,澹台灭明字子羽,少孔子三十九岁。行不由径二句,是得子羽之理由。古井田制,路在井田之外,径在井田之内。行人须守规矩,由路不由径。至孔子时,规矩虽存,而行人图速,往往取快捷方式,然子羽仍由路行。子羽虽为子游之同学,但非公事则不造访子游。举此二者,以见其人品行之端正,是故子游以为人才。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卓吾云。真能得人。

下页:不自夸功,是为美德;无道之世,并以取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