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也第六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人之生也直;求学由知之好之而乐之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古注有以上句生字为始生之生,下句生字为生存之生。实不必如此区分,皆是生存之义。

直者正直,人之生存于人世,必须正直,直是生存之道。罔者曲也,曲人亦能生存,如祝鮀之佞。然如苏秦之辈皆不得善终。亦有能全始全终者,幸而免也。幸而免者,皇疏:“是获幸而免死耳。”即是免遭报应之谓。然所免者,只是眼前之报。若依尚书洪范五福六极善恶之报而言,其所应受之恶报终不可免。孔子在此含蓄言之而已。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包注:“学问,知之者不如好之者笃,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深。”

包氏此注可从。知好乐三字皆说求学之事。其它诸事可以类推。

知之者,是指求学之人而言,原来不知之事,今求知之。知之,即是求知其然之谓。

好之者,是已知其然,进而求知其所以然。

乐之者,已知其所以然,是以乐之。皇疏:“乐,谓欢乐之也。”求学至于欢乐之境,则必乐此不疲,必然放不下。

求学,由知之,而好之,而乐之,由浅入深。故知之者不如好之者笃厚,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深邃。乐之,则必有成就。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知个甚么。好个甚么。乐个甚么。参。卓吾云。不到乐的地步。那得知此。

下页: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道体难以言说